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 遏制商业贿赂应坚持“五联”

作者:邹求荣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4时03分43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商业贿赂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些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工程建设、土地转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这些带着“官”字色彩的交易领域,如今更是成了商业贿赂的“重灾区”,“豆腐渣”工程、“炒地皮”、房价暴涨、药价虚高……这些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无不带着商业贿赂的烙印。

商业贿赂泛滥,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它助长了中国腐败现象的蔓延,把一些手握公共经济资源实权的人员拉下了水,使其走向犯罪深渊。它不仅给国有资产造成巨额损失,而且破坏了我国市场经济秩序,使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遭到严重破坏,进而扭曲了市场交易行为。“在中国,商业贿赂已经成为交易成本。结果是不这样做,你就没有竞争力,而最后是我们的经济秩序被扭曲,而劳动者也无法提高工资水平。”一些专家如是说。再这样下去,我国市场经济将走向歧途,最终葬送改革开放成果,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如何有效遏制商业贿赂呢?笔者认为,应坚持“五联”:

联教。在进行政策法规教育的同时,开展直观教育和示范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引导大家学习先进,自觉参与反贿赂。可组织大家到贫困地区走一走,看看贫困地区人民的艰辛生活,让大家知足常乐,不想去贪;组织大家到火葬场走一走,看看那些被火化的人,使大家懂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要去贪;组织大家到监狱走一走,看看那些因犯罪而身陷囹囫的人,使大家体会到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不能去贪。

联制。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无规矩不成方圆”。遏制商业贿赂,关键在于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如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诚信管理法律制度,实施企业诚信守法提醒制、警示制、公示制,把包括商业贿赂在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纳入企业信用记录,设立贿赂档案库,使有贿赂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在社会上无立足之地。

联监。各级各单位在遏制商业贿赂中,应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管、人大监督、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一个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多渠道、多方面、全方位的预防商业贿赂的监督体系,既让受贿者根本没有受贿的机会,也让行贿者无可乘之机。

联堵。建立民主科学的干部选拔机制,严禁党政领导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按市场经济的原则界定政府职能,真正实行政企分开;建立工程招标制度,严禁权力“插入”;建立竞争拍卖制,对国有资产的处理实行公平竞争拍卖,从源头上堵住“贿源”。对行贿的单位和个人,做到发现一起,依纪依法严惩一起,迅速截断“贿流”。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自己还是家里的亲人,要自觉抵制行贿行为,严防死守,封住“贿口”。

联惩。各级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主动与同级党委政府信访部门联系,对信访举报信件实行统一集中排查。同时充分发挥检察、公安、审计、工商和纪检监察等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信访举报系统的作用,形成有效的投诉举报网络。

遏制商业贿赂,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决心,同时也在考验着执法机关的执法水平,考验着社会每个成员的道德素养,可谓任重道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五联”并举遏制商业贿赂,侵蚀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这一毒瘤一定能逐渐地剔除出去。

下一篇 漫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