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 书】 八旬老人的高尚情怀
——----读黄道奇同志的四本读书笔记

作者:邓树森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54分10秒 编辑:redcloud

黄道奇同志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刻苦读书,持之以恒,如今已有《论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史来源》、《读书笔记》、《共产主义问题读书札记》和《顾准论古代希腊城邦及其他》四大本笔记,共计100多万字,均由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不久前,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挥毫称赞:“研究成果丰硕,思想深邃,精神感人。”

黄道奇同志的读书精神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影响下形成的。他在《共产主义问题读书札记》一书的后记中写道:“我以周恩来同志‘活到老,学到老’为座右铭。退休后我想多看点书,研究一下马克思主义的种种问题,特别希望了解一下西欧学者的研究意见……于是恢复了过去读书的劲头,日夜苦读、苦想,还做了一些笔记。”

黄道奇同志青年时代就积极寻找革命真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在《共产主义问题读书札记》一书中写道:“回想自己年青时读书的情形,当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之后,一股热情一直鼓励着我的斗志,直到现在仍有那股热情,而且没有减退。”在《读书笔记》一书前言中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类宝贵的财产。”“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立国,而不去认真地弄懂它,那是很危险的。”为了弄懂马克思主义的道理,他反复读,直到读懂为止。在《读书笔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足以说明他认真刻苦的程度。他说:“我读马克思‘哲学政治经济学手稿’很费力,读了两次还没有读懂,太深奥了,以后就分段读,似懂非懂,于是又读‘手稿’前后的著作,把前后相隔两、三年的著作相对照。惊人的发现,它们的原义竟是完全一致的,但仍有许多段没有读懂,于是把读懂的原文抄录下来,并加上一点自己的理解,写成札记”。

学习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还要读一些西方的书呢?他在《读书笔记》的前言中说:“人们常说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德国哲学、英国经济学、法国社会主义,那么它们三者本身的来源呢?简单的概括是不够的,为了弄清马克思主义的来源,还要追溯欧洲的历史的进程,从它的源头开始。过去批判‘言必称希腊’,大概是一种泛指,但古代希腊文明的确是欧洲近代、现代文明的渊源,文艺复兴和以后的启蒙运动都是这种文化的延续和发展。我的这些读书札记就是沿着这个历史的轨迹,一步一步地探究马克思主义形成的由来”。他说:我读西方作者的书,“只是想趁自己晚年剩下这点不多的时光寻求一生所信奉的马克思主义的由来,乃至从欧洲文化的源头----古希腊文明何以产生乃至长时期的衍变历程,去寻找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的原意。”“我不得不读一些欧洲的历史,其中包括经济发展的历史,政治的和宗教的历史,自然发展的历史,并作一些概括性的研究。”于是,在读马克思原著的同时,他读了培根的《新工具》第一卷,霍布士的《论宗教》,笛卡尔的《探求真理的指导原则》,洛克的《论政府》,伏尔泰的《哲学通讯》,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黑格尔的《小逻辑》,李嘉图的《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以及欧文的一些理论著作。黄道奇在解读这些著作时说:“人怎样认识自己?这是文艺复兴以来提出的一个核心问题。在中世纪,人没有地位,人没有‘原罪’,人的一生只能向上帝赎罪,人只是神的一个奴婢。启蒙运动首先就是要挣脱这副枷锁,人要真正做一个人,就要获得人的尊严、地位和权利等等人的价值。”在谈到人怎样认识自然时,他说:“古代希腊哲人对自然的观察是非常细微的,文艺复兴时期寻到了大量希腊和罗马的典籍,给自然科学和自然哲学的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条件,17世纪沿着这条道路,首先在天文学、数学、物理学等学科中开辟了新的道路。培根、笛卡尔、康德等都是这条新道路的开拓者。”“这些对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以及人的自身精神世界发展的规律的记述,从理论上帮助了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研究,以及本质的异化和复归。成为马克思研究人类社会的出发点和他的学说的归宿。”

黄道奇同志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是每个信仰马克思主义者一生的追求。对于马克思的书,读一本不行,读一次也不行,必须系统地学,反复地学。他重读《共产党宣言》一文后,在他的《读书笔记》中写道:“作为以马克思主义诞生为标志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气势恢宏、文字优美、激动人心的革命宣言。世界上有许多人在它的号召下,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现在重新解读它,并联系其先后著作,以求究竟,这是我们的心愿。”

多年来,他反复多次重读了《资本论》、《法兰西内战》、《反杜林论》和恩格斯的《论权威》。从而对“马克思关于‘人的社会性’,包括阶级社会的‘人的阶级性’、‘劳动异化’、‘商品价值’、‘剩余价值’、‘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共产主义理想”等问题,加深了理解。

进入新世纪以来,西方世界的许多思想家、政治家认为当今世界是灰蒙蒙的、模糊不清的。美国政治家兹?布热津斯基在《大失控与大混乱》一书中从经济、政治、道德、文化各个方面历数了目前困扰美国的20个大难题,说世界正处于混乱与失控的状态。同西方世界的悲观评论相反,社会主义中国,正满怀信心,坚定信念,目标明确,昂首阔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黄道奇同志在他的《读书笔记》中写道: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还生活了13年,在他生活的19世纪,资本主义恰恰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科学技术大量应用于生产,资本家可以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也正由于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剩余价值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有了许多变化,剥夺和分配剩余价值的内容和方式,逐渐趋向改良化。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国家和资本家慑于工人阶级反抗、团结的力量,两害相权取其轻,他们开始采取增加工资、缩短工时、改善劳动条件以缓和阶级矛盾,当然前提是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财富大量增加了。恩格斯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由于德国工人政党在普选中获得很多胜利,他把议会斗争和改良提高到极为重要的地位,晚年恩格斯继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一位八旬老人,对马克思主义穷源溯流,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其精神实在感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