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时代先锋】 冲不垮的堡垒

作者:向民贵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50分37秒 编辑:redcloud

 

初秋的太阳像火一般烘烤着湘西群山,但山坡上那一丛丛的秋菊仍开得那样灿烂。在开满秋菊的山坡下,泸溪县潭溪镇朱雀洞村的乡亲们正在商量着土地复垦计划,不知疲倦的小孩在一旁追逐着花猫……只有那沿着公路一字排开的近20顶帐篷、滑下来的1公里多长的山坡和村旁断裂的高速公路,还在诉说着1个月前那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20077月下旬,泸溪县境内普降暴雨,流经朱雀洞村的丹青河河水陡涨,上游的长潭电站被迫开闸,却丝毫不能阻挡洪水的攻势。凶猛的洪水不断冲击着河床,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朱雀洞村党支部在村支书符自龙的带领下,立马组织村干部、村组长以及党员群众连日召开村级班子紧急会议,并按照早已制定好的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18名党员干部分成几个小组,统筹兼顾,对全村进行排查,并昼夜巡查,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726中午12时许,一直呆在山上的地质灾害看守员符明巨报告:位于丛树坪上端的常吉高速公路28标段附近水渠上出现了一道长1000多米,宽0.05的裂缝!情况紧急,村支书符自龙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村支部紧急会议,启动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迅速组织村干部通知住在山上的村民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次日凌晨1时左右,负责巡逻的符明巨、符清泽发现裂缝突然扩大,一开始还只一尺长,接着就是一米……随时都有山体滑坡的危险,便迅速向村支部汇报。支部书记符自龙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工作,同时通知信号员符清二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铜锣,在全村边敲边喊:“起床了!要垮山了!快出来!”刹那间,哨子的尖厉叫声四处响起,划破了宁静的山村黑夜。正在熟睡的村民们顿时惊醒,由于事先打过招呼,大家听到声响后立即拖家带口奔出门外。30多名党员干部和民兵一边继续敲锣吹哨子,在黑夜中引导大家按预定路线往高处跑,一边不断鼓励大家不要慌张,跟着队伍有秩序地撤离。住在山上的符明升听到锣声响起,便带着家人往外跑,刚出门便听到房屋钢筋水泥坍塌断裂的声音,“就像放烟花似的”,至今回想起来仍是心有余悸。

山体滑坡,地动山摇,巨大的泥石流坍塌而下,高速公路瞬间被拦腰斩断……在这关键时刻,村党支部书记符自龙全然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哪里最关键,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大,他就战斗在哪里。为迅速安排群众转移,他组织全村的党员、民兵营救被困村民,并亲自驾船接送丛树坪组十几户群众,一趟,两趟,三趟……直到将灾害区的19户人家56人次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危难之时见真情。正当符自龙以为人员都全部解救完毕时,却传来了在即将垮塌的山体中还有符自春两口子竟然要跑到对岸去接牛的消息。大家忙把手电筒照向河对岸,只见整个河面顿时如白昼一般。见此情景,符自龙敏锐地意识到,必须抓紧时间救人,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大声疾呼:“不要牛啦,快过来!危险!”刻不容缓,他又毫不犹豫地跳上船,与村民符自书一起,快速划向危险地带,将夫妇俩拉上船。就在他们奋力将船划回岸边时,只听身后“轰”地一声,山垮了!一船四人幸免于难!村支书符自龙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而这对夫妇却有说不出的懊悔和道不尽的感谢,“要不是支书的及时搭救,我俩真的没命了”。

解救完灾区的人民群众后,朱雀洞村党支部一班人却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塌下来的山体堵塞了丹青河,绕村而过的80宽河床只剩下了2,波涛汹涌,马上即将吞没居住在乡村公路一组的88户人家。于是,他们又立刻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将住在公路两旁的近500名村民转移到高处。同时,组织村里党员对危险地带设立安全防护设施,并进行昼夜巡逻,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天亮后,全村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村旁那座山一夜间竟“矮”了10多米,近百米宽的丹青河已被山体塌下的泥石堵塞了一多半,最窄的地方甚至只有2宽,陡涨的河水已快淹没通村公路,山顶上已经拉通路基的高速公路竟然被山体冲垮1000多米。山上的房屋、农田、树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据有关部门测算,滑坡体长1000多米,宽500,厚70,滑坡土石方共3500多万立方米,19栋房屋倒塌,40多栋房屋损坏……

然而,朱雀洞村700多名村民,却因撤离及时,无一伤亡。这不愧是他们不折不扣落实灾害预防机制的功劳。

当我们走进朱雀洞村时,村民兵营长符清祥正坐在一家屋檐下,背后的墙上写着斗大的红字“监测点C”,并画了个圈,在圈的中心有一条小小的裂缝。“像这样的监测点,全村一共有11个,由民兵负责看守”,他向我们介绍着。其实,我们也早已得知,泸溪县委、县政府在此次防御地质山洪灾害中,严格执行了“一处险情、一套预案、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技术人员、一名村干部、一名监控人员”为主要内容的“七捆一”责任制,落实到乡(镇)、村、组,并做到了组织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人员落实。与此同时,投入资金4万多元加强了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村级报警设施的建设,包括发放避险明白卡954份,对15处险情安装报警设施,配备铜锣86面、报警高音喇叭15套、高频口哨1143个,并建立了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机制。因此,这次有史以来特大的山体滑坡灾害,虽然损失惨重,但由于村党支部行动迅速,防范得力,终使滑坡山体中的56名群众幸免于难,山体滑坡下端被困的88487位村民也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员伤亡。当村党支部一班人最终夺得抗灾抢险阶段性胜利时,党员们都满怀喜悦地说:“只要村民脱险了,我们就心安了……”

之后,早已是几天几夜未合眼的村党支部一班人,丝毫不敢懈怠,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抗灾自救中,一方面尽力妥善安排好灾民的食宿、饮水问题,另一方面又稳定情绪,鼓舞斗志,千方百计组织党员干部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728,国家民政部救灾司专员宋继华在省、州民政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到该村慰问受灾群众,当听到该村党支部一班人在危急关头,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救人的动人事迹时,不禁动情地说:“你们坚强的抗灾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