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创星: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利器

作者:孙达良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05分37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书记 孙达良

农事修,则食用赢、衣用裕、器用精、财用饶 

 

赫山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区,面对农村工作的新要求,区委、区政府积极把脉,果断决策,在全面总结十年来创“十星级文明农户”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创星”工作拓展、延伸,创造性地开展了创“五星村十星户”活动,以此为抓手,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早在1997年,我们以兰溪镇小河口村为试点,率先在全市开展创“十星级文明农户”活动,化解了农村工作的许多矛盾,开创了农村工作崭新局面。这一做法曾在全省推广,被《求是》推介,成为赫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知名品牌,具有十分广泛的认同感和美誉度。以此为基础开展的创“五星村十星户”活动实际上就是以奖代投,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和激励机制,实现对“三农”工作的大预算和大投入,进而推动新农村建设,而且较之于以往的创“十星级文明农户”,内涵更加丰富,标准更为严格。“五星村”的五星即生产发展星、生活宽裕星、乡风文明星、村容整洁星、管理民主星。每颗星由若干小项构成,具有不同考核要素和分值。具体来讲,生产发展星从生产总值、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等10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生活宽裕星是从人均收入、住房建设、饮水安全等8个方面进行考核;乡风文明星从计划生育、教育普及、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进行考核;村容整洁星从村容村貌、绿化美化、卫生整洁等8个方面进行考核;管理民主星从组织建设、民主选举、村务公开等8个方面进行考核。“十星户”则在原“十星级文明农户”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重新修订了3颗星,将“五爱星”改成了“道德星”、“和睦星”改成了“和谐星”、“义务星”改成了“奉献星”,其余名称未变,但其具体内涵及考核标准均有调整充实,赋予了时代精神。

在具体运作上,各奖项的评比先由各村根据《赫山区创“五星村十星户”活动考核评估细则》自评,符合条件的村向乡镇、街道申报参评;乡镇、街道对申报参评的村进行初评,初评后按辖区总村数20%-30%的比例推荐到区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参加复评,而后按得分高低评出相关项目的授奖单位,报区委、区人民政府审定,最后公示、授奖。在“创星”活动中,我们坚持以评促创、重点在创的原则,有效地调动了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使之得到了物质实惠,满足了精神需求,充满了创造活力。

----群众综合素质普遍提升。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单位,分别开展了和谐单位、和谐村组、和谐邻里的“三和”以及好公民、好媳妇、好家庭的“三好”等文明创建活动。农家书屋、民间诗社、文艺演出队等农村文化“轻骑”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广大民众的思想情操。

----生产生活环境全面优化。2007年上半年,我区投入1500万元硬化乡村公路100余公里,新建沼气池1200余口,投资1700万元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投资3000万元启动国土整理项目,投资1.2亿元启动新河电排泵站建设和小河口泵站的升级改造。碧云峰、虎形山、塘湾、养民山等村已实现水泥路组组通。谷林、观音阁、竹泉山、仙蜂岭等村率先美化、亮化了村主干道。会龙山街道仙蜂岭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积极打造3A级景区,成为了省内知名、全市一流的花乡农家乐。

----加快发展热情不断高涨。各乡镇街道以创“五星村十星户”活动为契机,切实强化三个文明建设。出台了工作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村与村之间比学赶帮,横向交流方兴未艾。先进村和示范村有了危机感,后进村有了新动力,许多村还自发组织党员骨干到区内示范村或外地明星村学艺取经,全区上下处处涌动着一股“追星”热潮,村争“五星”、户追“十星”蔚然成风。农民群众的生产技能不断提高,经济收入大幅增长,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