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这些知识我们应该知晓

作者:边 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48分41秒 编辑:redcloud

      (连载,上接《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月15日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国家安全法中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助于帮助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积极支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履行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航天日 4月24日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火箭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送入太空,开启我国独立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的征程。目前,我国在轨卫星超过200颗。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向全民普及科学知识,形成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探索的社会风气,尤其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探索和求知,激起他们科学探索的热情。

 

  中国品牌日 5月10日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国务院鼓励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5月30日

 

  2016年11月25日,国务院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科技三会”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9月3日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宣告日本帝国主义彻底失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1946年4月,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决议将庆祝胜利的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以8月15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就是为了牢记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