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撸起袖子加油干 建设美丽幸福新夯卡

作者:麻金革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4时39分50秒 编辑:redcloud

  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辖8个村民小组,有252户12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414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38.5%,是湘西自治州典型的中高海拔地区深度贫困村。近些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借助湘西州委办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用“滚石上山”的精神和干劲脱贫攻坚。2017年,我村人均收入达到8860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6%,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夯卡村建立了村组党员、干部、致富能手三支队伍,成立了蔬菜、优质稻等5个产业党小组,由村支部统一指挥,做到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小组,哪里就有党员,切实把全村43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起来,由党员及时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名群众,引导和带动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坚持因地制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夯卡村3、6组两个自然寨原住地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也是地质灾害隐患点。2016年,我们对这里的35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整体搬迁。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既考虑当前增收脱贫,又着眼以后长远发展,探索“搬迁+产业”模式,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安置;“三个结合”,即易地搬迁与产业扶贫、美丽村庄建设、乡村游发展相结合;“两个同步”,即建新房与建产业同步、搬迁与脱贫同步。2016年底,在新房钥匙发放现场,搬迁群众自发穿着苗族盛装,打着苗鼓,唱着山歌,欢庆新居落成。很多贫困群众拿到钥匙时,都流下感激的眼泪。春节时,家家户户自发在家门口贴上“共产党好”的新春对联。

 

  着眼稳定增收,发展脱贫当家产业。我们紧紧围绕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做好“三业”增收文章,努力让每户有1人转移就业,养2头猪、种2亩蔬菜,养鸡鸭30只以上。为了形成村里稳定脱贫的当家产业,我们想方设法引进龙头企业、培育能人大户,成立合作社发展辣椒、优质稻、猕猴桃、黄桃等特色种植基地1250亩;兴办酸辣香食品公司,带动发展蔬菜基地2000亩,带动养殖山羊200只、黄牛60头、黑毛猪300头、鸡鸭1万羽;引进佰德利服饰、吉欧鞋业、惹巴妹手工织品等公司建设扶贫车间,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转移就业务工稳定在190人以上,年劳务总收入550万元以上;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创业,扶持小超市2家、餐饮店1家、客栈1家;建立夯卡电商平台站,销售农产品数十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20万元。

 

  如今的夯卡,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生活大改善。我们将坚定信心再创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小康新夯卡。

 

  (作者系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党支部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