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刘永富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4时53分24秒 编辑:redcloud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看望贫困群众,亲切拉家常、话发展,共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

 

  十八洞村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要求十八洞村“不搞特殊化,但是不能没有变化”。

 

  五年来,湖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建强十八洞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精准识别贫困户,逐户制定脱贫措施,逐项论证发展项目,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脱贫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多方筹集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搞大拆大建,打造特色村寨,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注重产业发展的长期性持续性。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十八洞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十八洞村脱贫攻坚打了一个漂亮仗,成为湖南第一批脱贫摘帽村,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2013年至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1668元增加到10180元,村集体经济从空白发展到53.68万元,贫困发生率从56.8%下降到1.37%,25名大龄青年成功脱单,村容村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十八洞村的脱贫事迹,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湖南的成功案例和生动实践,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这次脱贫攻坚最突出最鲜明的特征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40多年长期探索的结晶,是中国扶贫理论和扶贫实践的重大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改革开放初期,农村普遍贫困,需要通过普惠性的政策措施,使大部分地区和群众受益。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核心是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四个问题”。根据中央部署,我们开展建档立卡,组织几百万人,逐村逐户采集核实贫困信息,建立全国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把扶持对象找出来。我们开展驻村帮扶,根据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明确帮扶责任人和帮扶项目,把谁来帮怎么帮定下来。我们实施“五个一批”,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健康、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采取超常规举措,使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好起来。我们严格贫困退出,明确贫困人口退出和贫困县摘帽的标准、程序,对贫困退出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严格考核,确保脱贫实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了扶贫资源的脱贫效益,提升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保证了脱贫进度不断加快,脱贫质量不断提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广大基层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攻坚能力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目前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扶贫成本越高,脱贫难度越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要防止用精准未到位带来的问题否定精准方略,防止用增加的扶贫资源走“大水漫灌”的老路。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国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经过全党全社会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3046万,年均减贫1370万人,比前几轮扶贫规划年均减贫规模翻了一番,贫困县减少了153个,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到2018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0%以上,贫困村将退出60%以上,贫困县将摘帽50%左右,向着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在经济增长面临多重挑战、扶贫难度越来越大的背景下,脱贫攻坚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大规模减贫同步,有效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实践证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是完全正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贯彻实施是切实有效的。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为历史性消除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2年时间。总书记多次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松劲、最容易跑偏的时候。脱贫攻坚从决定性进展到全面胜利,依然要付出艰辛努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支持帮助下,通过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湖南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