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企业天地】 紧扣“金钥匙” 实现大发展

作者:孙进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48分21秒 编辑:redcloud

 

随着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启动建设,浏阳制造产业基地面临着新一轮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只有抢抓这个历史机遇期,继续紧扣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突出创业兴园这个硬目标,始终坚持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拓展发展思路,才能又好又快,争先进位。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创造发展先机

今年是奥运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又是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启动之年。我们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推进浏阳制造产业基地的更好更快发展。

紧抓“两型社会”建设的先发优势。“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具有试点先发优势,能够率先构筑新的发展体系,争取更多国家投资支持,有利于整合生产要素,形成发展活力,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注入强大动力。浏阳制造产业基地距离长沙仅27公里,距黄花机场仅8公里,有霞凝港与长沙火车北站等作为水陆交通,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我们将主动对接,积极融汇到“两型社会”的建设中。

紧抓在长沙发展中的比较优势。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具体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长沙将面临更多发展机遇,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在长沙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中,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一是表现在产业特色的确立,始终把工程机械、汽车零配件作为主导产业,较好地对接了长沙制造业的发展,形成了与长沙经开区和高开区两大园区的配套与互补。二是表现在发展空间的广阔,作为长沙成园时间最短的园区,基础设施按照最新理念和发展要求建设,为接纳长沙市内企业外迁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表现在交通区位的便利,基地处于长沙市东郊,有长永高速连通,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黄萍高速和开元东路都将经过永安,这使得基地在空间上与长沙连为一体。四是表现在人文观念的先进,作为长沙市“两区八园”中的后起之秀,浏阳这片热土上自古英才辈出,思想观念活跃,开放开明程度高,是一片创业的乐土和创富的宝地。站在长沙发展的角度来看浏阳制造产业基地,这些优势是明显的,我们将牢牢抓住并发挥最大作用。

紧抓未来发展中的后发优势。展望未来,我们拥有强劲的后发优势,有信心将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发展得更好。过来五年经过起步阶段的原始积累,基地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各项经济指标平均增幅在30%以上,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完善的发展思路和健全的管理体系,产业特色实现了新的定位,始终坚持把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作为主导产业,顺应了现代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潮流。企业正在逐步成长壮大,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先期落户基地的企业开始达效,在省内外小有名气,成为制造产业发展的“洼地”。

 

以解放思想为主导创新发展模式

以解放思想为主导,提升发展质量与内涵,创新发展方式与方法,从产业集群的建立与产业特色的培育中融入到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的建设中。

推进自主创新达到更高高度。在继续壮大工程机械和汽车零配件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快由粗放发展到集约发展、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投资带动到科技带动的转变。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抢占产业制高点,增强核心竞争力。放宽政策,搭建平台,创新模式,积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撑力和推动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

产业集群建设上升更高层次。把发展优势产业作为推进产业集群的突破口,发展和壮大工程机械、汽车配件、金属及建筑材料、烟辅材料四大产业集群。特别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积极配套长沙制造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围绕优势产业发展配套产业,增强企业生产要素的互补性和关联性,走产业延伸、产业关联、产业集群的路子,努力构建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对产业集群的带动效应,重视大公司的介入、大项目的带动,以大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带动大发展,着力引入行业领先企业,培育亿元企业集群,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更高跃升。把产业性招商作为重点,在大力度地推进招商引资中壮大产业特色,在保持产业特色中确立招商引资方向,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注重选实力、选前景、选企业家,着力引入低供给、高产出、富税型、低排放的项目,做到宁精勿滥、宁少勿乱,特别是在引入整机生产、终端产品、科技专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使产业特色在有目标性的招商中更加鲜明。

品牌带动作用发挥更高效应。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发挥品牌效应,加强省级、国家级名优产品的申报与建设,在保持已有名牌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更具影响力更具行业代表性的行业品牌,拥有终端产品和专利产品,使产品的专业化、科技化和高新化成为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在强力推出品牌战略的同时,以产品的品牌效应引领产业集群建设,使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与特色产出成为引导产业集群建设的中坚力量,走出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又产业集群度高的内涵发展之路。

 

以解放思想为引导强化发展保障

把对思想解放的正确理解落实在加快发展的举措上,体现在保障发展的理念中,为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和理论保障。

始终注重在服务建设中推进工作。一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把心思放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对待工作保持快节奏,追求高效率,体现超常规,力求新突破。决不允许坐而论道,决不允许漂浮不实,决不允许推诿扯皮。二是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激情投身到“两型社会”的建设中,奋发有为,永不懈怠,勇往直前。三是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加快发展,越有可能遇到更多难题,也越需要我们有攻坚克难的闯劲。如果回避矛盾,就会一事无成;只要敢干攻坚,就会一片光明。

始终注重在推进工作中提高能力。一是培育打头阵的豪气。把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建设工地、企业生产、征拆安置的第一线,做到靠前服务、靠前指挥、靠前组织,在工作中不落后面,不拖后腿,不留尾巴。建立激励竞争机制,培养干部冲锋在前、奋斗在先的创业豪气,形成人人争先恐后、个个不甘落后的竞争氛围。二是树立挑大梁的勇气。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岗位设置和用人标准,坚持按需设岗,按需设职,按需用人,使每一个岗位都能适应发展需要,每一个人才都有用武之地,每一个职位都有权利责任,做到每一个干部都能独当一面,独撑一面。三是胸怀攀高峰的胆气。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有高人一筹的谋略、先人一步的意识、快人一步的工作,勇于挺立潮头。

始终注重在提高能力中树立形象。把争先进位作为凝聚队伍思想和智慧的精神纽带,始终唱响爱园兴园的主旋律。做基地的主人翁,以家的感觉呵护基地的发展,坚守爱园即爱家的情感,把所有情感维系到基地发展的每一个成绩,倾注在基地建设的每一个进步,为之骄傲为之自豪。把“感动基层、感动企业、感动群众”的本质要求落实到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企业成长的具体行动中,切实增强爱企兴企的责任感。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以扎实务实唯实的作风深入企业,真真实实地了解企业的难处,体谅企业的苦处,帮扶企业的弱处,从感情上贴近企业,从思想上关心企业,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好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努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宽松和谐的法制、政策、人文、信用、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公信力,为企业服好务,做好事,办实事。当好企业的宣传员。大力宣传企业的发展形势,着力做好企业的对外推介,全力把企业推向全省工业经济的大舞台,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提升企业发展的层次。真心感受企业发展壮大的喜悦,真情把企业作为基地大家庭的一员,把企业的优秀产品、先进理念、管理模式作为一种共同财富,做好包装,强力推介。

(作者系中共浏阳市委常委、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工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