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

作者:禹向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06分2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朝着全面小康迈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也在2019年经济工作思路中提出“五个坚持”,其中就有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湖南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才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推进全面小康的早日实现。

  深刻领会把握创新发展理念实质,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第一动力。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推进创新工作提到了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为创新型湖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我国综合创新能力排名在世界第20位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仅为5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只占不到出口10%,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湖南作为“一带一部”的重要枢纽,科技创新能力已经难以满足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立于世界经济发展潮头,必然要求我们从旧的劳动力与资本驱动的发展模式实现向新的以创新为驱动发展的模式转变,使创新真正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放大生产力各要素作用,提升经济发展整体效益和效率。建立起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为核心内容的新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有效解决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突出矛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要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学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投入和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作用不断提升,逐步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型升级。

  深刻领会把握协调发展理念实质,促进全域协调发展。当前,湖南省区域发展重点是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协调发展新格局。这是立足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新战略,深度开拓发展空间和有效激活发展动力的务实之举。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协调发展。协调发展要求我们从过去以总量扩张为主向以结构优化为主的发展方向转变,立足整体质量提升,实现经济发展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促进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动态平衡,使供给体系随需求变化而不断调整适应,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需求,进而使需求侧的变化也会比较顺畅地传导到供给侧。在“一核三极”区域格局中,统筹协调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环洞庭湖板块、大湘南板块和大湘西板块发展,我们既要发挥好长株潭的核心辐射作用,也要发挥环洞庭湖、大湘南以及大湘西的多点支撑作用,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们要结合四大板块当前呈现出来的新趋势、新特点,强化基础设施布局和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优势要素的集中集聚,引导适合当地实情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因地制宜推动四大板块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深刻领会把握绿色发展理念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突出地位。近几年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绿色发展问题,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仍将生态环保作为2019年重点投资和重点民生倾斜。有研究表明,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生态环境成本仅占实际GDP的3.99%~4.22%,而发展中国家竟然高达20.79%~23.02%。因此,绿色发展当前是今后也仍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生态建设来保障,也要以民生福祉来检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立足创造更多的物质产品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要提供更优质的生态环境,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种绿色健康产品、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热切期盼。这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促进形成生态环保、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在产业模式上实现高循环,在资源利用上实现高效率,从而推动产业价值链不断攀升,进而促进城乡发展协调互动,最终实现资源、环境、生态与经济社会之间的相互吸纳依存及共生共荣。

  深刻领会把握开放发展理念,加快开放强省建设步伐。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改革开放上取得的成就和重要经验,并要求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据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商环境具有优势,将直接带动投资率增长0.3%、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0.36%。当前湖南的营商环境,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即使是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差距也相当明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大胆改革,需要我们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制度,注重政策综合配套,确保市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政府层面看,必须适应新时代发展变革的要求,深化国企、财税、金融、土地、住房和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改革,力求在基础性和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积极释放和激发新一轮制度红利,打造科学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要通过改革破解制度性障碍,有效降低湖南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特别是制度性成本、税费成本,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各类要素可以自由流动的营商环境。

  深刻领会把握共享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享发展理念,主要目的在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归宿,要求我们经济发展的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由全民共享。发展不够,人民生活无法富足;共享不足,人民生活无法和谐。可见,“发展”与“共享”是社会进步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共享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是共享发展的不懈追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保证更加充分的就业,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政策出台要以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发展以及社会正义为出发点,要着眼于解决效率与公平的冲突,更多地顾及公平。如在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领域,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政府权责,承担政府义务。同时,也要不断优化收入分配环境,形成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人群差距、区域差距,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