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弟弟欣圆小车梦

作者:朱承鹏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4分21秒 编辑:redcloud

  弟弟比我小四岁,1968年出生在山高路险的家乡----湘南边陲汝城乡下的一个穷山村。作为农家娃,小时候家里穷,小小年纪的我常常和弟弟结伴光着脚板到十几里外的深山老林砍柴挑炭,挣几个小钱补贴家用,起早贪黑,来回就是一整天,全靠一双打满血泡的脚,往往痛得眼冒金星。沿途走在尘土飞扬的106国道边上,看着身边飞驰而过的汽车,又累又饿的弟弟眼睛总是瞪得老大,幻想着上车坐一段路那该有多好啊!有时甚至天真地对我讲:“哥,我长大了也要有辆小小的汽车就好啰!”每当这时,我便想都不用想地回答他:“做梦吧,你!”要知道,那个时候连肚子都填不饱,拥有小汽车这样的梦想绝对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改革开放后,父母开始做点小生意,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家里吃饱饭已不成问题,并逐渐有了点积蓄。1988年弟弟20岁时,家里建起了一幢钢筋混凝土结构平顶房,添置了黑白电视机,父母操心为在家务农的弟弟说了一门亲事,并为弟弟购买了一辆天津原产的飞鸽牌载重自行车。在那个年代,这辆自行车成了弟弟的至爱,常擦洗得光亮可鉴,载着心爱的人儿一路欢歌,穿梭往来,成了家乡穷乡僻壤一道靓丽的爱情风景线。

 

  1994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原先种粮种菜的弟弟也逐步学会了经商做生意,家里的面貌日渐改观,走村串户购销生猪的弟弟已不再满足于一辆自行车的费力风光,从积蓄中拿出4800多元钱,上县城购买了一辆崭新的红色雄狮100摩托车,购车的当天,弟弟特意把披挂大红彩绸的座骑乐滋滋地开进县委大院,叫上在县委办工作的我,沿县城大街小巷逛了一大圈,让我足足过了一把“车瘾”。要知道,当时有崭新摩托车的人,在我们这样偏僻小县农民中,那可是凤毛麟角。为了添彩,我也从照相馆请来摄影师,专门为弟弟风风光光地拍了一张威风凛凛的“骑士照”,哪曾想,这张照片拍得特靓,无形中珍藏了一个美好的历史瞬间。

 

  一晃到了1999年,弟弟的摩托雄狮100变成了更加漂亮威风的丰豪125。在此期间,家里的平房已改成了楼房,黑白电视换成了彩电,还添置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弟弟还是觉得不过瘾,因为拥有摩托车已不再是啥新鲜事。

 

  随后几年,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弟弟的事业也一路欢歌步入佳境。2006年,弟弟花4万多元钱到郴州购置了一辆崭新的猎豹双排座银灰色厢式小货车,拥有小车终于梦想成真。这辆车样式新潮,性能良好,操作方便,驾驶安全,弟弟高高兴兴地开着它进湘北,跑江西,入广东,闯深圳,俨然一个“小老板”,足迹遍及湘粤赣三省周边各县市,生猪购销生意越做越活,心情也越来越好。弟弟还满怀憧憬地对我说,再过几年,等小孩大学毕业走向社会,肩上的担子轻了,他还要置办更大的家业,再买一辆性能更好的小轿车,走出小山村,去闯闯外面的大世界,享享清福,真正过把全面小康的“洋车瘾”!

 

  望着日渐成熟富有的弟弟,我相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持久深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扎实推进,不久的那一天,弟弟的“洋车梦”一定会再度梦想成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