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父亲与我

作者:周群飞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3时48分43秒 编辑:redcloud

  

 

 

  年岁渐长,脑海中关于父亲的记忆历久弥新,对父亲的那份感情如陈酒一般醇香。梦里回想,常常泪湿枕巾。

 

  我出生于湖南湘乡的一个偏僻小山村,5岁那年,母亲便离去了,留下我们几姊妹与父亲相依为命。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都落在了父亲的肩上,然而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的眼睛几乎失明。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经常吃完上顿,就开始为下顿饭犯愁。

 

  幸而父亲是个坚强又充满智慧的人,没有轻易接受命运的摆布。他毛笔字写得极好,算盘也打得很快,从小教我读书习字,我的字便是父亲手把手教着练出来的。当时年纪还小,父亲教我抄《增广贤文》《三字经》,虽然领悟不到其中深意,但他仍然坚持让我抄写背诵。“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这句话我至今铭记在心。人生就是一场磨难的集结,人穷志不能穷,只要用心去做,一切皆有可能。机遇,总会垂青那些不断努力的人。

 

  刚上初中时,我与父亲约定了“养猪协议”:父亲买回来小猪崽,由我负责饲养。每养大一只,我可以拿到10元钱。当时农村养猪用熟食,因为上学没时间煮猪潲,我便尝试用养牛的方式来养猪——喂生食,放养,让猪“运动”起来。见我如此,父亲并没有“纠正”我。几个月后,我养的猪不仅比别家的长得快,肉质还特别鲜美,周围的邻居也纷纷效仿我的方法来养猪。父亲很高兴,拿出40元“巨款”奖励我。

 

  父亲的信任和鼓励,让我有了闯荡人生的“本钱”。正是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我才有底气南下去到一个陌生城市开启人生新篇章,在之后艰辛的创业路上,我才有勇气、有毅力去开拓探索,不断创造行业的新标准。

 

  我眼里的父亲是个“无所不能”的人。为了维持生计,父亲拜了八个师傅,这八位师傅将他带入了不同行业。印象中,他会砌房子、烧砖、烧瓦、做竹篾,还学了医,会开处方给乡亲们看病。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我到深圳的第一个住址便选在了深圳大学旁,那里有很多技能培训班,可以半工半读。心想多学一项技能也就多了一条谋生之路,于是我白天上班,晚上去读夜校。那段时间里我先后考取了会计证、电脑操作员证、报关证,还学会了开大货车,获得了B照驾驶证。父亲是一个残疾人,还要不停地学,何况是我呢?

 

  小时候,我们家不依靠种田营生,而是靠父亲和哥哥的手艺来赚钱补贴家用。父亲是个巧手匠,哥哥则开了个小修理店,我创业经商的意识,或许就是在那时悄悄萌芽的。父亲有意识地培养我的理财能力,每晚收工后,便把当天的收入拿给我,让我帮他整理、记账,挣了多少,花了多少,还剩多少,清清楚楚地登记在册。当年去深圳打工之余我还经营了一家服装店,尽管辛苦,精打细算之下我积累了第一笔创业资本。靠着这笔启动资金,我创立了蓝思科技的前身——恒生玻璃表面加工厂。

 

  即使是最灵敏的人也看不见自己的脊背,眼力最好的人也看不到自己的耳朵。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没有人十全十美,也没有人生来全是缺点。如今,在客户开拓市场的技巧和战略,员工掌握新技术的方法和渠道,甚至竞争对手压缩成本、优化产品的流程和操作步骤中,我都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我才能自信地面对任何技术问题以及客户提出的所有要求。

 

  父亲一生命运坎坷,晚年才过上相对安逸的生活。创业初期,我将父亲接到了深圳。当时事业刚刚开始起步,我每天忙到昏天黑地,常常半夜才回家。但不管多晚,父亲总是会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我回来。双目失明的他也不会开灯,听到声音便踉踉跄跄来开门迎接我,这成了我脑海中的温暖画面。

 

  得意时不要太得意,失意时也才不会太失意,这是父亲对我的告诫。一个人的胸怀,成就一个人的命运。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世间万物,真正领悟到低调的智慧,才不至于轻易被外界所左右。秉持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信念,即使在蓝思科技名声大噪后,我也没有主动“曝光”自己,而是选择继续在幕后专注我的产品研发。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热爱发明创造,小时候常领着我琢磨倒腾些新鲜玩意。蓝思科技有一款镀膜视窗玻璃的专利发明,最初的创意也正是来自小时候我对荷叶的观察——荷叶的表面有一层薄膜,能让水滴在荷叶上形成水珠,水珠滚动后叶面并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如今细想,若不是父亲从小在小发明小创意上对我循循引导,可能也就没有后来这些行业通用的专利,我也不会因为这些研究成果被美国伯克利大学特聘为咨询委员。

 

  立身不忘本,父亲是个重感情的人,蓝思科技能回到湖南发展,也是父亲生前所愿。2006年多点触控技术已进入应用领域,国际手机领导品牌希望凭借这一技术,改写智能手机的行业规则。但是他们在产品设计时遇到了困难,由于这种手机对屏幕透光率等参数要求极高,之前一直合作的日本、台湾代工厂商都做不出来。

 

  几经挫折后,他们找到了蓝思科技。当时,蓝思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专利、设备和技术,CNC雕刻技术更是独步全球。面对国际领导品牌提出的苛刻要求,我们成功解决了屏幕技术的问题,而对方又担心蓝思的产能问题,当时的蓝思科技不过是一个近千人的小工厂。为了打消客户的顾虑,正在国外谈判的我当即打电话回国商讨厂房建设的事宜。

 

  顺应产业转移的大潮,蓝思科技回到湖南,扩大生产,边建设边生产,两个月新建一个工厂、一年新建一个工业园,产能大幅提升,脱胎于“深圳速度”的“蓝思速度”,在湖南绽放异彩。蓝思科技最终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帮助该品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从此蓝思科技便成为其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蓝思能有今天的成就,我想也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