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重在“四抓”

作者:秦功智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2时03分05秒 编辑:redcloud

  冷水滩区立足富民强区,围绕新型工业化战略,敢于创新,善于突破,加快赶超崛起。2007年,新型工业化在全省考评排位跻入前30强,高科技工业园循环经济工业区已纳入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今年初确定的10大“万字号”重大工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解放思想抓观念。树立“产业立城、强工才能兴区”的新观念。克服一切有碍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思想和观念,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来抓,研究制定支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产业政策和保障措施,增强集中力量抓工业的意识。树立“开放兴区、开放才能兴工”的新认识。发达地区的实践证明,只要善于借助外力,就可以弥补资金、技术、人才等“先天性”不足,赢得快速发展。我们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充分利用“中博会”、“珠洽会”等平台,大胆吸收借鉴先进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努力把冷水滩区建设成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基地。树立“围绕工业用干部、出点子”的新理念。把抓工业、抓项目作为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把懂经济、熟悉工业的干部有计划地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对抓工业、抓项目经济的有功之臣提拔重用;努力培养各级干部驾驭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的能力,让各级领导了解、熟悉工业工作,形成抓新型工业化的合力。

 

  勒紧裤带抓投入。中国的汉字“舍得”一词充满玄机,“舍”然后才能“得”。一是舍得给资金。对落户冷水滩区的铜、铝等重大战略项目,想方设法挤、筹、借,将资金投入到项目征地、拆迁安置中去,确保项目早上、快上。二是舍得给人才。区委、区政府明确表态,只要有利于工业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业主可以在全区干部职工中“点将”,要人才给人才。三是舍得给政策。对凡在冷水滩区落户的工业企业,不管是内商、外商,还是私有民营,一律只准开绿灯,不准亮红灯;只准给方便,不准设关卡。哪个环节出问题追到哪,谁出茬子追究谁。

 

  真心实意抓服务。打造平台。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制定发展规划、研究产业政策、发布产业信息、搭建发展平台等服务上来。积极主动地搞好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着力为工业项目的落户搭建平台。整合力量。建立对重点培育企业的帮扶制度。整合各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申报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项目,组织相关部门向上级要政策、争项目、引资金,搭建企业与项目的桥梁,帮助做大做强。优化环境。建立对新上工业项目、重大项目全程支持推进制度,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身心支持,为新上工业项目提供配套服务,帮助企业编制发展规划,实行立项审批,协调土地资金,落实优惠政策。

 

  突出重点抓产业。抓园区集聚。以高科园为重点,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性的铜业产业示范基地;认真研究环城工业经济带的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打造仁湾冷东公路两旁的建材工业区;规划好上岭桥港子口新兴工业区和马坪物流工业园区;以上岭桥镇枫木塘片为重点,着力打造“十里铝城”。同时,大力推进“代建制”,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抓产业集群。充分把握永州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等机遇,着力抓好年产10万吨铜、10万吨啤酒、20万吨铝等“十大新型工业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铜铝材有色冶炼及深加工、锰深加工、现代中药及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力、建材等七大产业集群。抓循环经济。坚决关停、淘汰、压缩过剩产能和劣势高能耗产业,对特种水泥厂实行异地搬迁扩能改造,大力开展10大节能工程和10家企业节能行动,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坚决关闭小煤窑、小锰矿、小造纸,全面整治城区小冶炼、小陶瓷、小玻璃等生产企业,对重点工业区域、重点污染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

 

  (作者系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