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理论学习的抓手 理论宣传的基调 理论研究的起点

作者:边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19分15秒 编辑:redcloud

科学发展观在湖南  

 

 

  马克思说:智慧同智慧相碰,就迸溅出无数的火花。列宁曾经把“最高限度的通俗和简单明了”当作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原则。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用生动通俗的语言、清新活泼的版式,系统总结、准确阐释了历届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的认识与实践成果。许多专家撰文称:作为我国中部重要省份之一的湖南,对科学发展之路的探索是全面的,其中的很多亮点、特色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不仅对中部地区,对全国其他地区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内容丰富但文字却很简洁,形式多样但逻辑却十分严谨,语言生动但表达却十分准确,理论阐释通俗但并不庸俗,是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通俗化、大众化的一种优秀通俗理论读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在本书序言中指出:这本书的编辑出版,是湖南“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益探索,必定会成为我们理论学习的抓手,理论宣传的基调,理论研究的起点

 

  本期主题阅读特摘要刊发这本优秀通俗理论读物的主要内容,并配发专家的访谈解读

 

阅读1 理论学习的抓手  理论宣传的基调  理论研究的起点

边 际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取得了丰富的认识成果与实践成果,三湘大地呈现出科学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实践成果来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从认识成果来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湖南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路。这些战略思路,是湖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和具体运用。认真总结历届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在治省兴湘上的战略思路,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把握湖南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明确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前进方向。具体来说,这些战略思路至少体现了以下一些认识成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湖南“发展方位”,这是湖南在省情把握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富民强省”,这是湖南在发展目标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一化三基”,这是湖南在发展战略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两个转变”,这是湖南在发展要求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建设“三个强省”,这是湖南在发展重点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科学跨越”,这是湖南在发展模式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加快“3+5”城市群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是湖南在发展布局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牢牢把住“四条底线”,这是湖南在可持续发展原则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三个不吃亏”,这是湖南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取得的认识成果;明确提出发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这是湖南在改革开放的精神状态上取得的认识成果。

 

  总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取得的实践成果和认识成果,说到底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结果。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新中国6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这面旗帜,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认真总结湖南创业建设、改革开放的成绩和经验,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的编辑出版,是湖南“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益探索,必定会成为我们理论学习的抓手,理论宣传的基调,理论研究的起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