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行走意大利 心醉艺术殿堂

作者:艾涤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09时34分54秒 编辑:redcloud

  意大利对于我们来说,充满太多的问号,那承载了太多沧桑的建筑,我们无法模仿;那描绘细腻考究的残缺壁画,我们无法还原。我们唯一能感知的,是在意大利行走的感觉。意大利是那么如梦似幻,有多少女生期待像赫本那样,在广场前的台阶上踱步,又有多少男生期望在这里邂逅心中的女神。来到意大利,何必过度解读,只需留住心中的感觉、眼里的色彩,足矣。

 

 

  罗马街头寻找“偶遇”

 

  曾经的罗马,有着罗马帝国时代坐镇欧洲的非凡气魄。然而,关于罗马,又有着各种各样的口耳相传的浪漫与各种各样的偶遇。《罗马假日》赫本与派克的偶遇构成了多少人梦中的罗马。在许愿池前,西班牙广场旁的台阶上,真理之口旁,又有多少对牵着手吃着冰淇淋,幸福地拥吻的情侣。于是,强悍的罗马遭遇了浪漫的罗马,在这个时空的节点上,像两条原本并行的平行线,绚烂而偶然地交会了起来。

 

  行走在罗马,偶遇不仅是浪漫的代名词,更像是一种生活在罗马的状态:倾盆大雨下一把突然张开的结实大伞、躲雨时不慎走进一家藏着当年经典LV款式的二手时装店、顺着WIFI的信号不觉坐在了一家开了近百年味道很独特的咖啡店。在罗马的街道上,行人拥有最大的权利,按下交通按钮,很快道路会为你打开。在旧西班牙广场上,可以窥见罗马最平常的生活画面:身穿蓝红两色制服的警察,男女两人搭档或骑在高头大马上;小孩在广场中心船型喷泉边肆意玩耍,待到渴了,直接捧起喷泉内的天然泉水喝起来;宽大白色的石阶上,小憩的游客用各自的语言谈笑风生;沐浴爱河的情侣旁若无人地在三一教堂前的花坛旁忘情地接吻;虔诚的教徒在教堂内的投币箱内投入硬币,一盏蜡烛马上就亮了起来。

 

 

  罗马斗兽场忆古怀今

 

  罗马斗兽场,有着坚强的气质,它见证过人类丑恶杀戮,历经烈火炙烤和两次地震,以及无数次来自各方的侵袭损毁后依然屹立不倒。虽然它已不复当年的壮丽堂皇,但仅存的偌大骨架却已深深地扎进了人类历史的脉络。走进偌大的场区,你会被里面那壮观的场面所折服。整个斗兽场呈椭圆形结构,观众席分成了四个层级,按照尊卑严格划分区域。斗兽场设有四扇大拱门,可以很好地疏导人流。走在罗马斗兽场那坑洼不平的看台上,扶着那还算坚固的靠墙往斗兽场底部看去,可见中间一大片斑驳残破的石墙生生插在碧绿的野草中,通过石墙的布局,可以依稀辨认出管理人员的过道、关押野兽的牢笼、囚禁角斗士的监房、存放食物的房间以及各种诡异的地洞。

 

  当然,来观看罗马斗兽场也不必如此沉重,不妨怀着欣赏美景的心情,端起你的相机,在黄昏时刻记录下罗马斗兽场与夕阳辉映的金黄盛景,再到路边小店喝一杯金巴利苏打,填满今天的日记。

 

 

  威尼斯徜徉静谧水乡

 

  谁也无法想象,公元五世纪亚洲游牧民族的侵扰,改变了一批沿海居民的生活轨迹,这群手无寸铁的人不得不举家迁移至海边的小岛与沼泽地,然而,在世世代代水与桥的蜿蜒中,居然无意凝结成了美丽的威尼斯,而威尼斯的诗意,也就这么不经意地流淌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

 

  为我们驾船的是一位窈窕姑娘,别看她纤细高挑好似弱不禁风,当你看着小船在威尼斯狭窄水巷中如梭般轻巧而过,你会不禁为她精彩的技艺喝彩。在威尼斯,只有船家的后代才允许在“贡朵拉”上工作,而每位工作人员,不仅船要驾驶得好,还要密切关注船上每一位游客乘船的舒适度与愉悦度,如果你细心观察,在不同的景点,船速皆有讲究。有的船上还专门雇有手风琴手和歌者,一曲简单质朴的意大利小曲,即令人心醉不已。

 

 

上一篇 春到黄河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