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这些知识我们应该知晓

作者:边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08时5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黑天鹅”与“灰犀牛”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那么,“黑天鹅”和“灰犀牛”究竟是什么呢?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意外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着一切。所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高风险事件,主要指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

 

  “灰犀牛”事件是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可以说,“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时有上演。

 

 

  海恩法则

 

  海恩法则,是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提出的一个在航空界关于安全飞行的法则。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事故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受到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以避免。

 

 

  驴马理论

 

  “驴马理论”说的是,马比驴跑得快,一比较,发现马蹄比驴蹄长得好,于是把驴身上的蹄换作马的蹄,结果驴跑得反而更慢;接着再比较,又发现马腿比驴腿长得好,于是把驴身上的腿也换作马的腿,结果驴反而不能跑了;接下来,依此类推,换了身体、换了内脏,最后整个的驴换成了整个的马,才达到了跑得快的目的。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金华调研时讲述“驴马理论”,借此说明,村级民主政治建设要积极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要全面地加以理解”。习近平同志认为,民主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民主选举,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光是换个“马蹄”,那就是“半拉子”的民主,还不如不换,一选了之肯定会出乱子,四个方面都配套完善起来,才有真正的民主。“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也是习近平同志经常引用的一句古语。他强调的是,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

 

 

  共生效应

 

  自然界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显得矮小、单调,而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时,则根深叶茂,生机盎然。人们把植物界中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现象,称之为“共生效应”。共生原为生物学概念,后延伸到社会学、管理学等领域,指一定的参照群体中的人们,在从事日常的劳动、工作和学习时,受到群体中成员的智慧、能力及以往的劳动成果的影响,在思维上获得启发,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的现象。这种影响是群体成员之间相互的、潜移默化的,是发展与发挥个人潜能的社会激发因素之一。在当代,透过生物共生现象,人们认识到共生是人类之间、自然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依存、和谐、统一的命运关系。

 

 

  贝尔效应

 

  英国学者贝尔天赋极高,曾不止一人预计说,如果他毕业后进行晶体和生物化学的研究,一定会赢得诺贝尔奖。但他却心甘情愿地选择了另一条道路——甘当人梯,提出一个个课题,指引别人进行研究,登上一座座科学的顶峰。于是有人把他这种甘为人梯的行动称为“人梯效应”,也称作“贝尔效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