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24分17秒 编辑:redcloud

 

  6月27—29日,湘江之滨,群贤毕至,万商云集,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短短几天,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万余名嘉宾围绕中非经贸合作,见证新成果、畅想新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致信祝贺,对办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提出殷切希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中非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湖南的关怀厚爱和极大支持,为办好博览会、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湖南继续办好博览会、推进对非经贸合作的强大动力,也必将对进一步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发挥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这是新时代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一次国际性经贸盛会。作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本届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经贸合作,突出地方特色,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为重点,精心安排战略对接、理念交流、经验共享、项目洽谈、展示展览等活动,切实为中非地方、企业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推动中非在贸易、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这是湖南积极拥抱世界、阔步走上更高层次开放舞台的一次盛会。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省首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也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重大机遇。为努力办出一届精彩、圆满的博览会,湖南热情当好东道主,精心准备,热情服务,充分彰显毛主席家乡人民对非洲人民的热情友好,全面展现湖南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透过首次盛会可以预见,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湖南必将成为联结中非的又一重要枢纽,中非历久弥新的友谊将在三湘大地上奏响更加动人的新乐章。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汇聚了更多资源,调动了更多力量,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已经从湘江之滨开启了新的航程。同时,这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也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都不会动摇中非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也无法阻碍中非之间生机勃勃的务实合作。

 

  精彩首秀已落幕,辉煌未来更可期。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落实“八大行动”为主线,以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动力为重点,与非洲各国携手努力,持续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湖南要以举办博览会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这个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找准对非经贸合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推进建立一系列保障机制和落地举措,着力探索形成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我们期待,中非各方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交流合作信息,对接合作需求,让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满载成果扬帆起航,为推动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有各方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非经贸博览会将精彩纷呈、越办越好,不断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