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严防“打牌子”办事 “关键少数”最关键

作者:潘苏子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25分32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对打着领导的牌子揽工程项目,冒充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推销产品,盗用领导的影响力插手干预组织人事等问题,出重拳、划红线、设禁区,进行强力整治。

 

  这是继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办法,严禁领导干部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以来,再一次将利剑对准了抱着权力“大腿”乱插手、乱伸手的不正之风。

 

  一个时期以来,打着领导的牌子,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站台,从中谋取私利,或冒充领导同志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进行招摇撞骗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自称与领导同志“有关系”的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出入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索要财物、承接工程项目、推销产品,甚至推荐干部,帮助跑官要官。这些人中,有的可能是冒充的“李鬼”,但也不乏真正的领导干部“身边人”,有的甚至就是个别领导写条子、打电话引荐过来的人。这种现象严重干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正常工作,败坏了地方的政治生态,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我们党历来重视家风建设,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子女亲属等“身边人”要求极严,决不允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办事。“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是毛主席一辈子持守对待亲友的“三原则”。周恩来定下的“十条家规”中,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家属亲人“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今天之所以出现形形色色“打牌子”“提篮子”的不正之风,一个方面也折射了部分领导干部家风不正。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事实上,从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重大腐败案件来看,不少领导干部陷入贪腐的泥潭,就是被别人从其家人等“身边人”打开缺口的。这些“身边人”明里暗里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影响,充当权力掮客,四处钻营,大搞“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

 

  有基层干部坦言,对待“打牌子”办事,识破和对付“李鬼”并不难,怕就怕来的是“真神”。严禁“打牌子”办事,一方面需要各部门单位严格依法行政,按制度办事,不存拿公共利益向领导“身边人”交换、讨好的私心,对“打牌子”的敢于一律不见、不理、不办。另一方面最为关键的就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己要正、自身要硬,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搞特权、秉公用权;其次要管好身边人,立好家规、树好家风,严格教育和约束“身边人”,经常给他们敲警钟,敢于在亲属问题上向私心私情开刀。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领导干部如能做到廉洁自律,从不打招呼、批条子,从不利用职权影响为自己的亲属办事,对“身边人”要求严格,自觉将自己和“身边人”置于公众监督之下,那么,即使是骗子也无法打着他的牌子干坏事;如果各级干部和职能部门都能做到不唯上、不逢迎、不偏私,对待各类办事人员一视同仁,那么,打着领导牌子办事的人自然也就没了市场。归根结底,治愈“打着领导牌子办事”的乱象,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