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红色基因强心铸魂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07分0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深情地说:“湖南人杰地灵,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我们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当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找寻初心、汲取力量,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开国领袖,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粟裕等元帅将军,培育了蔡和森、夏明翰、陈树湘等革命先烈,毛岸英、雷锋、袁隆平等英雄模范。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超过10万人,革命遗迹遗址达2000余处。这些都是响当当的“湖南名片”,是“湖南精神”的鲜活载体,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党史更是精神之根、力量之源,是我们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

 

  要在学习重温中铭记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踏上红色革命圣地,从西柏坡到临沂,从古田到延安,从遵义到井冈山,从一大会址到南湖红船,每到一处,他都着重强调要从革命历史、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开展主题教育前夕,他特地前往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就是以实际行动告诫全党,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总书记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了光辉榜样。湖南省委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全面贯彻、精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重温革命历史,牢记浴血荣光,铭刻苦难辉煌,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在入脑入心中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历史,铭记红色基因,不能流于表面、停在口头,而要融入血脉、嵌入灵魂,成为一种精神基因、代代相传。自去年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红色故事宣讲,“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第一军规”“通道转兵”等红色故事真实真挚、感人肺腑,先后有数万名观众现场聆听,几百万人通过微直播收听收看。在心灵与心灵的对话中,在情感与情感的碰撞中,在基因与基因的交融中,大家的思想得到洗礼、初心逐渐觉醒、使命不断升华。红色故事在潇湘大地激荡有声,革命精神在灵魂深处生根开花,必将结出理想信念的累累硕果。

 

  要在实干苦干中光大红色基因。毛主席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条主线必须贯穿始终。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核心也在于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展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以出新出彩的伟大事业光大红色基因。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党上下,唯有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我们的目标才能如期达成,我们的梦想才能如愿实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