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题字定刊名 殷殷寄深情
————纪念毛主席为《新湘评论》题写刊名60周年

作者:王明贵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0时11分43秒 编辑:redcloud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档案见证了我们党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具有特殊价值和独特作用。打开尘封的红色档案,可以回望历史,照见初心。湖南是红色档案资源大省,在湖南省档案馆馆藏资料中就有大量红色档案。从本期起,我们与湖南省档案馆联合推出“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以真实的档案见证党的发展历程,从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中汲取养分、凝聚力量。

 

 

档案故事:

 

  这是一份书法档案,原件长36厘米,宽24.5厘米,档案原件馆藏于中央档案馆。该件为仿真复制件,现存于湖南省档案馆。

 

  1976年12月20日,湖南省毛主席著作原件收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和省档案馆组成)将第一批收集到的169件毛主席著作原件移交给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处,其中149号就是毛主席给“新湘评论”的题字。1978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处给湖南省档案馆发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复制目录及收据,其中毛主席给“新湘评论”题字的复制件就是上图所示。

 

 

  近日,笔者通过查找档案资料、阅读相关书籍,揭开这份题字的来龙去脉,感受毛泽东宣传思想的深刻内涵,体验主席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

 

  

中央要求,理论刊物破土而出

 

  时间回溯到1958年,那年3月9日—26日,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出版理论刊物”等多个问题。毛主席在22日的讲话中就这一问题指出,“我们党从前有《向导》《斗争》《实话》等杂志,现在有《人民日报》,但没有理论性杂志”“各省可办一个刊物,成立一种对立面”“可以大部根据本省说话,但也可以说全国的话,全世界的话,宇宙的话,也可以说太阳、银河的话。”根据毛主席的提议和中央文件要求,全国迎来了一个创办理论刊物的热潮。

 

  当时,党中央创办了《红旗》杂志,各省也开始筹备创办党刊。

 

  中共湖南省委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准备筹备创办省委机关刊。当时,省委决定将原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导报》确定为省委主办的理论刊,但仍由省委宣传部主管。

 

  1959年,省委决定直接主办主管《学习导报》,任命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鲁清为总编辑。笔者查阅了时任编辑室主任张瑞洁撰写的《毛主席为〈新湘评论〉题写刊名》一文,文中记载“鲁清等同志接办《学习导报》后,省委认为作为省委主办的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导报》这个刊名不是很确切……需要改个刊名”。

 

  大家首先想到了毛主席“五四”时期创办的《湘江评论》,这个刊物,李大钊认为,是当时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为深刻的刊物,在“五四”时期的思想领域、在中国期刊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准备直接搬用这一刊名。《毛主席为〈新湘评论〉题写刊名》一文记载,“1959年11月,省委草拟了《关于‘学习导报’改名为‘湘江评论’的决定(草稿)》,准备在1960年1月创刊。记得在酝酿改名过程中,他们找到了当年毛主席寄给友人的一张明信片,上面有‘湘江评论’4个字手迹,但因为是颜体正楷,与毛主席后来的行草风格迥异。于是,就萌发了请主席题写刊名的想法。经过几次讨论,大家又觉得《湘江评论》是毛主席‘五四’时期使用的刊名,现在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不知主席是否同意沿用……当时,编辑部的同志拟写了‘湘江评论’‘新湘评论’等五六个刊名,请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的张平化同志送呈主席选定、题写”。

 

  后因种种原因,《新湘评论》的出刊时间并未最终确定。

  

 

主席题字,《新湘评论》扬帆启航

 

  近日,笔者翻阅了2013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四卷。该卷记录了毛泽东主席从1959年4月1日—1961年6月30日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具体到几乎是每一天的情况。

 

  书中记载,1960年3月9日上午11时,毛泽东乘专列离开广州,3月10日晚9时到达株洲,10时50分到达长沙。其间,在专列上同中共湖南省委负责人张平化、李瑞山、周惠谈话。3月11日下午,在停靠长沙的专列上同张平化、周惠、胡继宗、于明涛及湖南10个地市委的第一书记谈话。晚上,在张平化、周惠、胡继宗和长沙市委第一书记的陪同下,视察长沙汽车电器厂的生产自动线和技术革新成果。视察后,参观湖南烈士公园,并观看湘剧。3月12日下午,离开长沙。

 

  联系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毛主席著作原件目录(第一册)》记录,其中“题字”类别中,编号145是给“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的题字、148是给“新湖南报”的题字、149是给“新湘评论”的题字。这与《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四卷记载的“3月上中旬,应张平化的请求,为《新湖南报》题写报名”相当吻合。

 

  尽管我们不能断定题字的具体日期,但由此可以推定,1960年3月上中旬毛泽东主席视察湖南时,应时任省委书记张平化的请求,为湖南省委机关刊圈定了刊名,并题写了“新湘评论”四个大字。

 

  毛主席题写刊名后,1960年6月6日,湖南省委作出决定,将《学习导报》改名为《新湘评论》,7月1日,正式出刊。

 

  60年来,《新湘评论》作为湖南省委的机关刊,积极为党和人民发声,努力讲述党中央、省委、广大党员干部、普通老百姓的大事、要事,不断推陈出新,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

 

  60年后的今天,相信《新湘评论》会传承《湘江评论》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与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紧密相连,与日新月异的新中国同频共振,珍惜主席题字的这份深情厚意,不辜负主席的殷切期望,把《新湘评论》办得更有“新”“湘”味。

 

  (作者单位:湖南省档案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