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1时48分05秒 编辑:redcloud

 

  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实践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极其宝贵的品质。服从真理、捍卫真理、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追求真理、为捍卫真理而斗争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并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功能,揭示并诠释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他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做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的践行者。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的极端重要性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肩负起挽救中华民族危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高举这面真理的旗帜,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举这面真理的旗帜,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这面真理的旗帜,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制胜法宝,什么时候坚持真理,革命建设改革就会取得胜利;什么时候背离真理,革命建设改革就会遭受挫折。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要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并且强调:“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人民创造性实践是中国进步的力量源泉,人民支持是共产党执政的坚实基础。我们唯有坚持真理,才能真实地把握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体会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是当前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应当充分肯定,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觉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成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求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毋庸讳言,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极少数领导干部在真理面前却是另外一种精神状态:有的讳疾忌医、文过饰非,不讲真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自我“揭短亮丑”,担心丢了“个人面子”。在这种糊涂观念的驱使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者有之;舍近求远、避重就轻者有之;能遮则遮、能掩则掩者有之;争功诿过、转嫁矛盾者亦有之。有的不信马列、只信迷信,违背真理。这样的人开口闭口说马列,背地里却搞封建迷信,表里不一、欺上瞒下,是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还有人为了升官发财,迷信风水、痴迷运程,甚至不惜用公款找“大师”、寻“风水”;还有人触犯党纪国法,不是依靠组织、痛改前非,而是到处看相问卦、抽签算命,希冀鬼神庇护。有的玩弄权术、仗势欺人,压制真理。这样的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玩权术、耍官威,强词夺理、以权压理,把自己当作真理的“合法代表”和“自然化身。”有的断章取义、为我所用,篡改真理。这样的人在学习上大搞实用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真理,东摘一句,西抄一段,适合自己“口味”的就学,甚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择手段篡改真理和伪造所谓“真理”。有的混淆黑白、指鹿为马,颠倒真理。这样的人在是非面前不是含糊其词就是退避三舍,重要时刻不是见风使舵就是同流合污,生死关头不是临阵逃脱就是临阵变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真理缺失是谬论泛滥的开始,由此造成的思想上的混乱是最可怕的混乱。正如思想家培根所说的:“使人们宁愿相信谬误,而不热爱真理的原因,不是由于探索真理是艰苦的,而是由于谬误更能迎合人类某些恶劣的天性。”因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是当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对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的路径选择

 

  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党、全社会的理论学习,他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当前,我们要刻苦学习和掌握真理,至关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把握其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其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并用以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严于律己、刀刃向内,自觉服从真理。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如是说:“真理之所以成为真理,是因为它是和谬论以及虚伪对立的。”真理同错误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坚持真理是为了防止产生错误,修正错误是为了更好坚持真理。因此,是真理就要敢于坚持,是错误就要勇于修正。我们既不能将固执己见当成坚持真理,又不能以个人好恶标准检验真理,更不能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特别是面对错误,我们不仅要坚持自觉检查问题,而且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尤其要切实做到知错就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革命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重要途径。新时代,我们要兴党强党,必须进一步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和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做自觉服从真理的模范。

 

  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勇于捍卫真理。通往真理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坚持真理可能会遭来非议或受到孤立,甚至会流血牺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蔑视国民党反动派高官厚禄诱惑,顶住国民党刽子手各种残酷无情的严刑拷打,直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在坚持真理和捍卫真理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今天,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难免遭遇各种杂音噪音的干扰,如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滋长蔓延,图谋搞乱我指导思想、干扰我战略走向、破坏我和谐环境,举旗与砍旗、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交锋较量更加激烈。我们坚持党的指导思想、贯彻党的战略决策,必须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

 

  敢于实践、开拓进取,不断发展真理。真理作为认识主体对客观对象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源于实践,具有客观性,但它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人们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检验真理、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不仅在于真理本身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而且在于检验真理的实践标准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坚持实践和真理的辩证关系,就要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不断实现突破,进而推动真理发展。试想一下:列宁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突破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同时取得胜利的设想,代之以一国的社会主义可以在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的环节首先取得胜利的理论,就不可能有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同志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突破有关依靠城市武装暴动夺取政权的理论,代之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邓小平同志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突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理论,代之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论,就不可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和其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和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显示了巨大的真理力量。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切实把握我国新的发展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及时回答实践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真理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