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新要求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1时49分33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新要求,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前提。

 

  进入新时代,我们不难发现,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无论是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过程中的查处通报、制度约束、党性教育,或是惩治腐败过程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还是巡视巡察中的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净化生态,都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综合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思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近几年来,一批“老虎”落马了、“苍蝇”落地了、“狐狸”落网了,主动投案成常态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反腐败斗争既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是不是就可以松一松、放一放、不要那么严了呢?面对这些疑惑,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好人主义”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尚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严重;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还比较大,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这就要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既注重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于用好治标的利器,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前我们讲一体推进“三不”,往往认为主要是讲不能腐、不想腐,就不怎么讲不敢腐了,这是对一体推进“三不”的片面理解。一体推进“三不”绝不是要淡化“不敢”,更不是松劲歇脚,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自满,不能松懈,始终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宣示、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

 

  “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密不可分。“不敢”是前提,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不能”是关键,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体推进“三不”,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应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把握“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通过剖析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实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弘扬湖湘廉洁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在强化一体推进“三不”协同性的同时,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