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战贫”不能松劲 收官不容有失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4时33分40秒 编辑:redcloud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脱贫攻坚战的收官阶段,党中央就脱贫攻坚工作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

 

  湖南省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尽锐出战,冲锋在前,毫不松懈,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又遭遇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各项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个时候党中央进行全国动员部署的紧迫感和重要性;必须清醒看到,现阶段脱贫攻坚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特别是疫情造成一些地方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困难,产业扶贫难度加大,一些扶贫项目停工,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风险加大。当此之际,尤其要防止工作松劲懈怠、精力转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不断强化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形成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全省上下促攻坚”的良好局面,以51个贫困县为主阵地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经验”,打造了一批精准脱贫的“村级样本”。2014年至2019年,全省51个贫困县共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当前,湖南51个贫困县已整体实现脱贫。在取得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还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困难。虽然湖南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但距离全面胜利还有不少硬仗要打,特别是全省还有19.9万人口尚未脱贫,再叠加疫情的影响,攻坚任务还很艰巨,防范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效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勇攀高峰,最吃劲的是登顶时刻;棋至收官,最要防范的是松劲松懈。面对任务和挑战,我们要绷紧弦,加把劲,找准攻坚靶心、保持攻坚态势,对脱贫难度大的地方挂牌督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着力巩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成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要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把做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着力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加快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开工复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尽快步入正轨;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形势逼人,任务催人,时间更不等人。现在距年底收官只剩下9个多月的时间,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已到了拖不得、等不起、慢不得的冲刺时刻,到了退无可退、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攻城拔寨、发起总攻的光荣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让我们保持昂扬斗志,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攻克贫困最后堡垒,拿下最后阵地,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