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标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的光辉著作

作者:李佑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05时31分2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标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的光辉著作。

 

  一是现实实践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充满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指挥若定,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大进展。

 

  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答新的时代之问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使马克思主义在新的时代实现了新的发展。比如,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论、“两个大局”论、党的全面领导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论、人民中心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论、决胜脱贫攻坚论、新时代强军论、新型大国关系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党的初心使命论和自我革命论等等。这些重大思想和观点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三是上述重大思想观点蕴含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突破,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发展。例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虽然表面上是一种国际外交理念,但作为破解全球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从资本主义“虚假共同体”向马克思“真正共同体”转变的现实实践路径,并对历史唯物主义做出了原创性的理论贡献。再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等。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毫无疑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方法论意义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在哲学层面上的重要体现。

  

(作者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