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家乡的脐橙

作者:石川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0时59分49秒 编辑:redcloud

 

 

  又到11月了,每到这个时候,家乡总会有电话来报喜或是发来邀请,说是家乡的脐橙又到了成熟的季节,漫山遍野铺满了金黄,希望我能抽时间回老家走走,赏赏如此这般的美丽,同乡亲们一起分享采摘和收获的快乐。

 

  不管我能不能应约、回不回得去,这个时节的这种电话与邀约,于我而言,却是那样的应点、那样的亲切、那样的温暖。电话那边的声音听起来犹如脐橙味道般的脆甜脆甜,家乡发过来的请柬仿佛也散发着脐橙般的沁香沁香,传来了浓浓的乡情,饱含着亲亲的友情,勾起了我对家乡脐橙的心心念念,吊起了我的胃口,刺激着我的味蕾。脐橙还未见,我的口水早已流到了嘴边。人还在他乡,我心却到达了家乡那果实殷殷、欢歌笑语的脐橙园。

 

  准确地说,我对家乡脐橙的了解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事。那年我18岁,师范毕业被分配到螺丝寨下的新宁八中当英语老师,还担任班主任,教导和看护着一群年龄只小我几岁的学生。在那个时期,各种物资依然匮乏,吃水果更是一种奢望的事,但桃子、李子、梨子、柚子、柿子、橘子的味道我还是尝过的,至于脐橙是什么模样和口味,既没有听说过,更没有品尝过。就在我担任老师的第一个冬季,一位学生家长不知从哪里弄来10来个似曾相识的水果硬要塞给我。这水果,看起来像橘子,但又比橘子大,足有一拳头,也不是橘子那样的扁圆形,而是纯圆形或是长圆形,摸起来也没有橘子那么酥软,而是有点粗、有点硬;也像我后来知道的红橙和血橙,但它的底部长有“肚脐”,脐包包裹于果皮内部,外面只是突出一个小包,或是露出一点点,而红橙和血橙是没有的,这大概也是其名字来历的重要依据。其果皮,不薄也不厚,技术不到家,是不能像橘子那样很容易被整块脱光的。其内核无籽粒,小橙似一小圆锥有机地镶嵌于大橙。那新鲜的果肉就像弯弯的月牙,晶莹剔透,一瓣一瓣缠缠绵绵地相拥一起。吃起来,香香的,甜甜的,酸酸的,脆脆的,而且诸种味道混搭得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真可谓是入口即化的舌尖宠物。在看到我惬意的吃相和听到我发出啧啧称好的赞扬声之后,家长才十分欣慰地告诉我这水果叫着脐橙,全县只有白沙和水冲两个园艺场生产,市场上很难买得到,是专供国家收购和出口的。从家长的介绍中,我感受到了在当时条件下脐橙水果的稀少和珍贵,也体会到了家长对老师的殷殷之情。也是从那时起,我便对脐橙不仅有了初识,而且是一见钟情、一往情深了。

 

  后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确立,种水果已不再受国有与私有、集体与个体的区分与限制。家乡人民在政府的倡导与推动下,乘势而上,一边开发崀山丹霞地貌旅游,广引游客,一边大面积栽种脐橙,并且把品名冠之为“崀山脐橙”,以期发家致富,以期区别于其他地方的脐橙。发展到现在,夷江两岸丘陵地带的群山之中、田野之上,脐橙果树已栽种得连绵密布,从北到南,一直延伸到与广西资源县搭界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地质公园崀山,呈现出“百里脐橙连崀山”的壮观场面。种植面积已超46万亩、年产量45万吨、年产值可达30亿元。崀山脐橙不再是本地人的奢侈品,还每年大批量地销往海内外。一到4月天,千树万树橙花开,星星点点,洁白如雪,绽放在绿茵茵的树叶之间,铺展在整片整片的山野,在春风的吹拂下,在嗡嗡的蜜蜂声中,整个新宁犹如芳香的王国,香花如海,香氛如潮,处处洋溢着馥郁而诱人的淡淡清香。到了初冬,脐橙长成,满山的绿树丛中又犹如挂满了金灿灿、黄澄澄的小灯笼,把这方本来就美丽如画的神奇山水装扮得更加妖娆动人。而今,在家乡,每年在脐橙开摘的时候,还要举办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载歌载舞,欢庆脐橙丰收,喜迎八方来客。脐橙已成为家乡人民的致富果、黄金果,绿水青山正在变成一座座的金山、银山,新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脐橙水果重要的特供基地和出口基地。

 

  就在初识脐橙后的没两年,我带着脐橙香甜的回味,从螺丝寨来到省城求学深造。而后,留在了省城,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看过的风景越来越多,尝过的水果也越来越多。世界风光千万样,我更喜崀山地貌奇;天下水果万千种,我尤爱家乡脐橙香。每年寒冬时节,收到家乡亲人送来的脐橙,我就感到一种格外的关爱、格外的贵重和格外的暖意。每每吃着家乡的脐橙,我就觉得特别的感动、特别的幸福和特别的甜蜜。

 

  今年,家乡的脐橙又熟了,层层的梯土又翻起了金浪,座座的山峦又闪烁着金光,家乡的人民正在为脐橙的丰收采摘忙、销售忙。我衷心地希望,家乡的脐橙能够福泽神州的四面八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