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滕代远的最后嘱咐

作者:张盛斌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04时42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src=http_%2F%2Fwww.memfor.com%2FMemorial%2FImages%2FUpFiles%2F2012-4%2F2012041821190626632.jpg&refer=http_%2F%2Fwww.memfor.jpg


桃花时节,杨柳吐绿,菜花绽放。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春阳朗照的一日,我们走进位于锦江河畔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城友谊东路的滕代远纪念馆。展厅里滕代远一张摄于1946年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的照片,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身着戎装、脸带微笑,炯炯有神的目光直视前方,似在洞察敌情,又似在释放一个获胜的希望……讲解员给我们讲述着滕代远在北平协助周恩来到重庆、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谈判的历历往事。

滕代远,我应当称为爷爷的革命先辈,离开我们已经47年了,他经历坎坷而又充满辉煌的革命生涯是一笔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他宛如一颗闪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天空的恒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滕代远1904年11月出生于麻阳岩门玳瑁坡村,不到20岁就开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自192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就无时无刻不把党的宗旨牢记心中,付诸行动。他经常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部下和亲人:“我们是共产党人,总得牢牢记住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多得很”“为基层服好务,为群众服好务,为中心工作服好务”……

艰辛的戎马生涯,长期的忘我工作使得未到60岁的他,身体就亮起了“红灯”,加之“文革”时遭受无端的折磨,他又患上了肺气肿、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等。病重时,双手无法正常举起,腿脚也无法正常行走。尽管如此,他依然一心扑在事业上,为了工作,他常常顾不上打针、吃药。不久,滕代远病情逐渐恶化,连说话的能力也基本丧失了。


u=3470468501,3069110456&fm=26&gp=0.jpg


在滕代远弥留之际发生了一则永远定格于人们记忆深处的故事。1974年11月30日晚,夫人林一带着孩子们来到医院探视,这时的滕代远已是弥留之际。见到亲人们,仰卧在床的他微微嗫嚅着嘴唇,似乎有很多很多的话要说,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交代。但就是说不出一个清晰的字来,嘴里发出的只是一些含混不清的声音。凝视良久,只见滕代远吃力地比画着双手,亲人们会意后,立即把笔轻轻地送到他的手里。他颤抖地移动那只不听支配的手,在纸上缓缓地写下了“服务”两个字。亲人们一下子明白了他的意思,小儿子久昕手捧纸条,默默地念了三遍,然后轻声地对他说:“您让我们接过您的‘接力棒’,坚持为人民服务!我们会这样做的,爸爸,您放心吧!”滕代远会心地点了点头,眼角流出了欣慰的热泪。第二天上午9时15分,滕代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讲解员讲到这里,他那感人的言词加上哀伤的表情,一时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让人潸然落泪。

如今,这张写有滕代远毕生信念和谆谆教诲的纸条,存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了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现陈列在滕代远纪念馆的复制件,是教育后人继承先辈遗志的鲜活教材。它告诫我们:服务永远在路上,只要生命不息,就要服务不止。


u=2874708934,2427349494&fm=26&gp=0.jpg


滕代远的故乡玳瑁坡村,已如期脱贫出列,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就是对滕代远临终嘱咐的最好回答。坐落在山腰的滕代远故居,已成为麻阳苗乡红色旅游的名片,在助力乡村农旅融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同时,也吸引着前来参观的人们,汲取红色营养、弘扬革命精神、走好人生道路、建设美好未来。

站在滕代远故居照片前,我在想,这张写有“服务”二字的临终嘱咐,如同滕代远故居前那棵他幼时亲手栽下的松树,历经岁月的磨砺,越发苍劲挺拔,始终焕发着活力,蓬勃着信仰的光芒!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