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论伟大建党精神之三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12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一百年前的仲夏时节,长沙湘江轮渡码头,毛泽东、何叔衡两人在夜色中匆匆登上一艘小火轮,代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前往上海参加中共一大。同他们交往密切的谢觉哉在日记中记载了此事,由于斗争环境复杂,他担心暴露秘密,将“共产主义者”用5个圆圈符号作为代替。

密探严密监视、白色恐怖笼罩,随时面临被捕牺牲的危险。这就是党的一大召开前危险复杂的环境。但这并没有使早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们害怕和退缩,他们不仅继续传播马克思主义,而且与反动势力斗智斗勇,胜利召开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了成立中国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正是中国早期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面对反动势力的扼杀与“围剿”始终不屈抗争,才得以在荆棘中成功开辟道路,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说就是一部充满艰险、不断斗争的历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重要转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有斗争就会有牺牲,但党的先驱们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在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50多名党员。在革命征途上,这50多名党员中有21人先后牺牲在革命斗争中或病逝在革命岗位上。李大钊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了党的事业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常说“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被捕后受尽各种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英勇就义。邓中夏是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最早成员之一,也是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在狱中坚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就义时他豪迈地说:“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还有,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等先驱,早期共产党员李启汉、何孟雄、张太雷、赵世炎等先烈,他们都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杰出代表。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政治本色。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经成立就投身于为国家、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伟大洪流。一百年来,入党誓词几经修改,但“牺牲”和“奋斗”这两个要求始终不变,成为每一位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百年征途漫漫,我们党虽然在各个时期的工作重心有所不同,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贯穿始终,已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品格。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牺牲、视死如归,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遭遇大革命的失败,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但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正是这样一种舍生忘死、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精神,让我们党能够迎战各种困难、化解各种风险,穿越百年风雨仍永葆生机活力。

征程没有尽头,斗争未有穷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风险挑战和险滩暗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执笔:胡雅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