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论伟大建党精神之四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09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从革命战争年代“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的廖俊波,到新时代“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的黄文秀,无数共产党员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化为行动。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做到入党誓词里宣示的“对党忠诚”,关键在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对组织、对人民的感激感恩之情,转化为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勇创佳绩、拼搏进取的工作劲头,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忠诚品质。

如果说做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义务责任,那么不负人民就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一路走来、初心不改,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位农民到城里商店买东西。他对售货员说:“我要买一幅共产党的画像挂在家里,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在他朴素的认知里,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的共产党,应当有一幅画像。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把人民群众当亲人、视人民利益重于泰山的党员楷模。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张定宇、黄诗燕、张桂梅……这些闪亮的名字深深地烙印在老百姓的心中,塑造起一幅幅不朽的精神画像,展现出共产党人“我是人民勤务员”的真挚情怀。正是有了“人民至上”的信念,我们党才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和支持,从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成就与奇迹,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和守护好为民初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对党绝对忠诚、不负人民重托,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执笔:刘林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