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水平建好用好湖南自贸试验区

作者:沈裕谋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3时43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湖南自贸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并推动设立的重大开放平台,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载体。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湖南自贸试验区高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旗帜,聚焦制度创新和开放发展两大核心任务,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确立了到2023年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5%以上、进出口年均增长20%以上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开放层次更高、改革力度更大、质效贡献更多的改革开放新平台,辐射带动提升全省开放水平。截至8月底,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21项试点任务已实施97项、实施率80.2%,实施方案321项落实举措已实施266项、实施率82.9%。新设立企业5934家,实际使用外资7.04亿美元,新引进项目270个、总投资额2743.8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460.1亿元。

紧扣一个方案,提高政治执行力。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党中央批准了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抓好落实。”为此,我们紧紧围绕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全力做好自贸试验区顶层设计,做到一体统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注重规划先行。制定自贸试验区和3个片区建设实施方案(“1+3”方案),编制“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3个专项规划及3个片区发展规划(“3+3”规划)。注重法治保障。加快制定出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注重政策支撑。先后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财政政策措施(试行)》等支持政策,打造政策“洼地”。注重统计考核。制定自贸试验区统计制度,形成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发布和共享机制。建立以改革创新和发展绩效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

践行两大使命,提高战略支撑力。切实担负“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两大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为人民谋福祉的奋斗目标,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奋力打造支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新平台。一是围绕四大领域为国家试制度。围绕国家所需、地方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和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提升行政效能、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外国人管理服务“三窗合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吸引外资外贸龙头集聚发展。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联络点,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持区内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支持开展易货贸易、矿石混配、保税维修和进口再制造、文化产品和数字服务出口等贸易新业态。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推进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融资租赁服务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模式。二是瞄准三大战略定位为地方谋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坚持以20条新兴产业链为重点,以“沪洽周”“港洽周”“京洽周”等重大招商活动为契机,瞄准省内急需的“卡脖子”技术、核心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大培育和引进力度,打造优势产业链和集群。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聚焦“一核心三片区”,着力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五大中心”,助推对非经贸深度合作上层次上水平。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打造国际物流通道“五大集结中心”,探索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大力承接产业转移。

聚力三类开放,提高辐射带动力。持续推进规则制度型开放、商品要素流通型开放、知识创新型开放,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引领带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规则制度型开放上层级。全面推进总体方案121项任务和建设实施方案321项举措落实落地。抓好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做好经验案例征集筛选,力争年内形成10项以上成果并有部分入选国家复制推广经验案例。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上台阶。不断优化产业环境、产业生态,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实现技术、人才和产业链条融合发展。办好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加快建设湘欧班列、国际货运航线,夯实投资贸易便利化平台通道。推动知识创新型开放上水平。按照国家“全链条保护”新要求,探索建立对接长三角知识产权联盟、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持续推动研发设计、中介咨询、法律服务、远程医疗、教育培训等行业标准落地,建立全新的数字知识产权生态。

抓好四项重点,提高发展统筹力。聚焦“五好园区”创建,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坚持“三不”原则,统筹抓好飞地经济、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坚持不做“近视眼”,胸怀“两个大局”,紧盯“三个高地”,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不走“老套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先试先行;不去“凑热闹”,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实战化的思路,推动实打实的创新、引入实打实的项目、实现实打实的发展。以创新飞地经济为抓手,构建联动格局。出台支持联动协同发展的指导性意见,鼓励和支持自贸试验区片区与省内各县市区、各级各类产业园区开展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构建联动协同发展新格局。以总部基地为抓手,促进产业集聚。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引进企业总部、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等,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总部经济生态圈。以专业招商为抓手,提升招商实效。建立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构,瞄准“五个100”,鼓励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等,探索推进集群招商、并购重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招商等新模式。以智库建设为抓手,激发人才活力。大力培养和引进开放型经济人才,建立湖南自贸试验区专业智库,建设一支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自贸人才队伍。

(作者系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