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科学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邹宏如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3时54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考察湖南的四个点中,有三个与文化密切相关,既有红色文化,又有传统文化,还有插上科技翅膀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并寄语青年学子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自信,也为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价值,涵养文化自信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为中华民族的生息、发展和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在考察岳麓书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四个自信”,根本在于坚定文化自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涵养文化自信定力,需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一年来,湖南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湖南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精神,始终把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对湖湘文化资源的收集整理,评估认定湖湘文化资源的种类、数量,进一步摸清湖湘文化家底,重点做好湖南地方戏曲剧种、文化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的普查工作。充分发挥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统筹规范、稳步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校园,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红色铸魂”工程。进一步挖掘湖湘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大力实施湖湘历史文化名人长篇小说创作工程、“梦圆2020”文学创作工程。加强少数民族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民族自治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工程,积极保护和发展传统民族文艺节目,重点举办极具少数民族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节会品牌活动。

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意义,汇聚文化自信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等,不仅能够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经验借鉴和智慧启示,更能为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和精神指引。

汇聚文化自信动力,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为现实支撑。一年来,湖南立足湖湘文化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推动湖湘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不断提高全省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全省文化事业水平有效提升,推出了电影《半条棉被》、电视剧《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等一系列精品力作。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活力。文化创新,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文化自信的活力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要秉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的理念,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深深扎根中国传统文化沃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在立足时代要求的基础上,融通传统文化与当代实践,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文化风采。要坚持兼容并包的原则,积极吸收外来文化中的有益因素以实现建设性转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葆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增强文化自信活力,需要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重要保障。一年来,湖南重点围绕推动优秀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深入发掘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等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和思想内涵,弘扬湖湘文化的新时代价值,发挥优秀历史文化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推出一批有浓郁“湘味”、在全国叫得响的优秀作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拓展“欢乐潇湘”“书香湖南”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同时积极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建立完善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社会效益量化考评办法,推动文化企业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高新视频与先进制造业垂直应用。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擦亮“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挥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加快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打造“锦绣潇湘”文旅品牌,持续组织“潇湘红色故事汇”主题宣讲,大力弘扬“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蕴含的崇高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系湘南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