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共建共进共治共融文章

作者:王利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4时59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湘赣边区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24个县市区一衣带水、一脉同枝、一心同向,有共同的生态、共同的人文、共同的历史、共同的产业,区域合作大势已成,大有可为。

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的主阵地,醴陵有7个镇、22个行政村与江西萍乡市湘东区、上栗县接壤,边界线长95.5公里,接边人口30余万。我们将以实施《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文旅融合等方面,深化与接边县市区合作共商,努力把醴陵打造成为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共建。近年来,醴陵先后建成莲株高速等12条跨区域道路,实现50余条道路与湘赣边区域连接互通。我们将持续推进醴娄至昌栗高速联通、渌江航道开发、湘赣内陆港建设等项目落地,进一步凸显醴陵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物流枢纽。

着力加强产业发展共进。烟花爆竹产业滋养了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四县(市)1000余年,发展至今创造了该产业全国80%以上的产值。陶瓷、矿产、机械、医药、生态农业等产业成为湘赣边区域发展最强力的支撑。醴陵将聚焦陶瓷、花炮、玻璃、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在园区发展、人才培育、公共平台搭建、“湘赣红”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国际陶瓷之都、中国花炮之都、中南玻璃高地、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长株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着力加强区域社会共治。近年来,通过协同推进跨省河流综合治理、县域警务协作、跨区域治超会商及安全监管联合执法等工作,湘赣边区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好转。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域社会共治机制,联合开展渌水治理、安全检查、治安防控、治超治限等一系列行动,守护好渌江“一江碧水”,打造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区。

着力加强文旅产业共融。近年来,醴陵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了工农运动主题游、红色起义遗迹游、红色将领故里游等20余条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达800余万人次。我们将以“两山”铁路开通为契机,以毛泽东同志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秋收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协同策划一批湘赣边红色文旅精品线路,进一步打响区域红色文旅品牌,打造湘赣边全域旅游重要节点。

(作者系中共醴陵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