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作者:曲世侠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07时56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8日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从而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1月18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和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回首过去,党的优良传统和纪律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在一些干部中甚至滋生了腐败现象。粉碎“四人帮”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决定健全党规党法,严肃党纪,整顿党的作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只有认真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使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为适应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积极探索党的建设新路子。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全党的组织性、纪律性。”第一,把加强全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作为工作重点。各级组织、每个党员一切行动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尤其是必须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邓小平同志专门强调:“谁要违反这一点,谁就要受到党的纪律的处分。”第二,继续发扬革命精神。针对有人“批判”革命口号的情况,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还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第三,加强党的组织、党员同群众的联系。党要把国家的形势和困难、党的工作和政策经常真实地告诉群众,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切能够解决的困难。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第四,反对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既要制定完善各种符合于社会主义原则的制度和法律来清除影响,又要在思想政治领域将斗争进行到底。邓小平同志还建议通过“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来防范资本主义势力的侵蚀腐化。这些论述及其指导的具体行动,是中国共产党对端正党风、严肃纪律进行的鲜活探索,目的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保证了这一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解决自身问题的探索,贯穿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孜孜求索和不懈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把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

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六个必须”,全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和根本原因。

一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自我革命必须在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推进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三是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要加强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五是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确保全体党员信念坚、初心固、作风正、动力足、能力强,确保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以纪检监察队伍为例,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六是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为使监督更加规范和有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还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

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要基础,又是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向着于我有利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行动,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民族复兴,以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就一定能为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