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网:传承湖湘文化基因,加快迈向文化强省

作者:张楠之 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06时43分30秒 编辑:redcloud

  5月30日、3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多位省领导一起,分别来到湖南广播电视台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就进一步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调研期间,杜家毫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媒姓党,牢牢把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突出主业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擦亮“广电湘军”名片,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杜家毫强调要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聚焦主业、深耕主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出版湘军”品牌擦得更亮,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是湖南推进“五个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文化强省建设,增强湖湘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开放,传承优秀湖湘文化基因,从而促进经济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和开放强省建设。这其中,影视传媒、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等领域则承担着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的重任,这也正是杜家毫将专题调研的脚步放在湖南广电和湖南出版集团的个中深意所在。

  千百年的文化积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在湖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造就了独特的湖湘文化。无论是古时“惟楚有材,於斯为盛”的盛誉,还是近代“湖南人材半国中”的称赞,抑或是当代影视、出版等领域层出不穷的创新、湖湘文化名人和令人瞩目的优秀作品,其背后闪动着的都是湖南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品格,是湖南人骨子里当仁不让的“霸蛮”特质,是湖南人孜孜以求创新、开放的精神内核。

  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里,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的征途上,湖南人对文化的追求集中地表现为对文化强省的执着。而国有文化企业在湖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上,在当代湖南文化的创新与创造上,在文化强省的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主导性的作用。

  实现文化强省,离不开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离不开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不动摇,则方向明;加大开放力度,在兼容并蓄中为国有文化企业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因子,则活力持久;在创新上不断有新的突破,让国有文化企业创造的文化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则湖湘文化可以继续以其鲜明的个性走在时代的前列。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改革的锐气和舍我其谁的勇气,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把改革事项一件一件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则文化企业得以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精品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湖湘文化的品牌造出来、打出去,则文化湘品得以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得更大更多的成绩。

  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湖南的一张名片,成为湖南全面发展的助推器。借由这张名片,湖南经济、科教、生态建设的成就得以充分展现,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得以深入人心,获得广泛支持。

  持续不断的改革正在让国有“文化湘军”迅速变大变强,伴随着强大的“文化湘军”而来的,是各个领域“湘品”更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是“湘品出湘”步伐的不断加快,是“湘军”“湘品”更快速地进入国内外市场。

  一个承载着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共同期盼的文化强省的画卷,正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文/张楠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