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

作者:闻 宁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1时24分2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本期我们刊登毛泽东的《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并刊发闻宁的赏析文章,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2018年6月29日,党的97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央政治局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六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历来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党能凝聚力量,抵抗各种恶势力恶风浪,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重要原因。

 

  延安时期,有这样一所“窑洞大学”,埃德加·斯诺在他的《西行漫记》里描述道:“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为黑板,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这种‘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只有这么一家”。但就是这所窑洞大学里培养出的学员,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高度的军事素质,让曾担任过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的冈村宁次“宁肯牺牲20个日本兵换一个”。这所学校,就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

 

  抗大的战斗力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密不可分。1939年5月26日,毛泽东在《抗大三周年纪念》一文中写得非常明确:“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办学过程中,抗大始终牢牢抓住“政治方向”的教育和学习重点,“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心的一环”,学员到抗大后的第一课就是政治教育课。毛泽东多次亲自到抗大讲话,他告诉学员,坚决彻底的决心是由坚定的政治方向出发的,抗日战争的征途上困难还很多,“第一个决心是要牺牲升官,第二个决心是要牺牲发财,第三更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的决心!”他还以愚公移山的故事教育学员,“永远以革命的面目相见”。

 

  在统一的政治方向的凝聚下,抗大将成分复杂,层次不一,出身和职业不同、观念和文化水平不同的学员,培养成“步调一致”的抗战干部,他们在民族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骨干和先锋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延安时期,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抗日救国。今天,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目标,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统领。解决了政治方向的问题,还有其他重要方面:其一,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其三,要把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其四,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从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到党的六大明确提出“组织路线”的概念,从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强调各行各业干部要又红又专,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壮阔历史进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抗日战争中,抗大总校和分校培养了20余万名军政干部,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以及后来的国家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仍然需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的干部。我们的接班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我们的事业就充满希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