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军用背包带

作者:湘 客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1时26分02秒 编辑:redcloud

 

 

 

 

  背包带,特定名词,军人专用。

 

  国产的战争片里,经常会看到军人背着背包与亲人告别的镜头,场面感人。

 

  背包带有两根:一根窄长,一根宽短。离开部队后,想必保存背包带的战友不多,但关于打背包的记忆一定深刻——

 

  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接兵干部就开始不厌其烦地教你练习打背包,这一关必须得过,否则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当新兵最怕什么?最怕夜间紧急集合,半夜三更睡得正香,急促的口哨声吹得人心慌神急,手忙脚乱。

 

  若干分钟后,全连在操场集合。连长点名,战士报数,一个口令——“向右转,跑步走”之后,大家开始围着操场跑5公里,跑完在营房前列队,开灯挨个检查行军着装。那真叫洋相百出:帽子反戴,军装反穿,夹着背包的,顶着被子的……

 

  黑灯瞎火中要把背包打成正面三横压两竖、背面环环相扣,跑5公里、10公里也不散开,甚至完好如初,对新兵来说有点难。

 

  我有一位老乡,我们同在一个排,他为人本分厚道,睡在上铺。老乡背包打得好,四方有棱角,就是动作慢。每次紧急集合,他要么抱着被子最后入列,要么坐在床上哭鼻子。

 

  假如遇到上级检查战备,有人会提前通知我老乡“别参加”。参谋拿着花名册点名,有战友替他答“到”,反正晚上黑乎乎看不清人。

 

  经过一年半载,“新兵蛋子”也变成“实力老兵”,懂得了睡觉前战备物资的放置顺序和背包带的使用技巧,打起背包来基本轻车熟路了。

 

  兵贵神速,打背包也讲究一个“快”字。将宽背包带横夹在被子里头的两端,窄背包带在一头80厘米处折回,挽个结,剩余部分从背包下穿过结,然后横缠3下,边走边整理,到了集合地点背包成型——这种方法最简单,15秒左右即可完成,应付检查没问题,可一旦长途行军就经不起考验。最牢固正确的方法还是:正面三横压两竖,背面环环相扣。

 

  军人回到地方后,背包带的用处不大。不过,我把带回家的背包带用来晾衣物和被子时,隔壁邻居都曾羡慕我有根好晾衣绳。

 

  后来,家里有了专门的晾衣架,我就把它洗净卷好,和水壶、挎包、雨衣一起挂在家里一个显眼的地方,睁眼可见,闭眼带着思念进入梦乡……

 

  背包带,连同水壶、挎包、雨衣,这些军旅物件,陪伴我度过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时光,证明我是一名档案里永远写着“转业军人”的老兵。

 

  这根背包带,将传承下去;作为老兵,我为此深深自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