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斗点亮梦想

作者:夫 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2时02分30秒 编辑:redcloud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要实现梦想就要持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寄语青年朋友“有志者奋斗无悔”,鼓励每一个中国人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更加接近,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践告诉我们,对个人而言,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人生出彩、创造美好生活;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中华民族而言,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民族独立、经济发展和国家富强。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世界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幸福,也没有自动成真的梦想。“天国”里上帝恩赐的只能是精神的幻觉,而不是幸福;冥思苦想、纯粹思辨得出的只能是虚幻的自我满足,而不是幸福;他人施舍的只能是不劳而获和坐享其成,而不是幸福;尔虞我诈或弱肉强食获得的只能是罪恶和内疚,而不是幸福。真正的幸福应该建立在努力奋斗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只有通过不懈奋斗才能实现美好梦想。

 

  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奋斗的过程就是积极进行劳动创造的过程,积极的劳动创造不仅为幸福的实现提供物质条件,而且创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体验;积极的劳动创造不仅能为个人创造美好生活,也能给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在全体人所实现的最大幸福之中实现个人可能的最大幸福;积极的劳动创造不但满足了人们眼前的利益需要,更有利于为满足长远的利益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越奋斗,越幸福。

 

  用奋斗筑梦圆梦。梦想、奋斗,是永恒的话题,梦想与奋斗从来就是相辅相成。有目标,才有行动的方向;只有一步一步前行,才能抵达梦想的山巅。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我们党的领袖的故事:毛泽东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献身中华民族强盛,周恩来21岁领导了天津爱国学生运动,邓小平18岁在法国留学时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他们在青年时代就确立了革命理想,立志为民奋斗。崇高的理想、不懈的奋斗,诠释着领袖人生的大胸怀、大境界、大价值。

 

  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对于千千万万中国人,中国梦最能唤醒理想,“我奋斗我幸福”最能打动人心。你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把党和人民群众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把民族复兴和个人的梦想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这是新时代最有温度、最有力度的动员。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在梦想与奋斗的相互激荡中无愧于青春、无悔于人生。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一位自称“放牛娃”的企业家坚信“创造人类幸福全靠自己辛勤劳动,刻苦工作”,如今他的汽车梦已经做到全世界;一位出身普通农家的女孩,志在“赢下每一场比赛”,现在已是排球国手。从天当房地当床的“铁人”,到让一棵松变成百万亩林的“塞罕坝人”;从背着被褥行囊进城打工的农民,到不分昼夜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创新人才,我们这个时代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经过艰苦奋斗得来的。

 

  新时代,是历史方位;中国梦,是前进目标;时代新人,是实现梦想的主体。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不懈奋斗,才能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蓝图变为现实,从愿景变为实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