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他将焊接焊到了极致

作者:朱 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2时03分13秒 编辑:redcloud

 

 

 

 

 

  “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是廖金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31岁的廖金是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接技师,虽然年纪轻轻,但在焊工行业却是一位资深人物。他曾先后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百优工匠、湖南省技术能手、长沙市优秀工匠、长沙市青年技术能手、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火电焊接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2018年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廖金10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为了照顾体弱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高中毕业后,廖金就外出打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并学习了焊接技术。2004年10月,廖金正式从事焊接工作,面对焊接时的强光刺激得眼睛又红又肿不停流泪、火花四溅烧伤皮肤、高温烫伤等困难,他都坚持了下来,并立志要努力奋斗,学习好焊工技术,成为一名优秀的焊接技术人员。面对自己焊接技术不够拔尖的情况,廖金坚持每天最早去车间,积极向师傅请教如何攻克技术难点,在焊接时争取多练习一些试件,下班后抓紧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同时进行,使廖金更快成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廖金的焊接技术水平提升很快,最终成了一名优秀的焊接技术人员。

 

  尽管基本功非常扎实,工作一段时间后,廖金仍觉得自己的技能需要打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是他瞄准了通过比赛的方式锤炼自己的焊接技术。通过多次职业技能竞赛,廖金不仅开阔了眼界,发现了自身弱点,还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焊接技能水平,从一个学员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高技能人才。

 

  廖金凭着勤学肯干、矢志奋斗的精神,出师3年后很快成为公司焊接主力,并考取核电焊工ASME证。2013年,廖金返回湖南,进入楚天科技。作为制药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楚天科技产品涉及制药装备、高端医疗器械和医疗医药机器人等领域。制药装备对焊接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其各个系统都要靠焊接连接在一起,稍有瑕疵,就会影响装备质量水平,进而影响药品质量——这是涉及药品安全的重大问题。这意味着,制药装备的焊接,必须达到最好的水平,比如说,焊缝内不能出现气孔和夹渣等现象,设备内部不能有焊瘤的现象。

 

  进入公司后,廖金担任楚天科技制药装备压力容器制造焊接班组负责人,他将自己以往在核电设备制造时对产品的严格要求带到了楚天,把每次焊接作业都看成是制作一件艺术品。为了使做出来的产品焊缝能够匀称美观、“天衣无缝”,廖金经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完工时,脚已经完全麻木,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如今,在楚天科技TOP车间进门的焊接样品展示柜里,廖金的样品占据了绝大部分。

 

  廖金爱钻研,他先后改善和解决了冻干机薄板外表焊接变形大、焊缝易氧化的问题,还攻克了不显露焊接痕迹的难题,大幅提高外表质量。冻干机外表件不锈钢薄板对接变形和氧化一直是个很难控制的难题,廖金不断摸索试验,加之自身多年来的焊接经验,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焊接工艺措施,其合格率达到99%,为楚天科技走入世界一流的制药设备企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他和团队钻研提出的工艺修改坡口及焊接方法改进,成功解决冻干机加热器易漏问题和膨胀箱焊缝成型差、试压合格率低的问题,其合格率一直保持100%。经过他和团队的技术改进,楚天冻干机外表美观、质量上乘,极大提升了楚天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一流的技术,需要通过一流的工匠来实现。近年来,国家大力号召打造工匠队伍,廖金积极响应国家和企业的号召,为工匠队伍的建设出力。廖金在工作中,打造自身高超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被评为楚天科技首批工匠,他还十分注重焊工队伍建设和焊接工匠人才培养,通过各种方式培养新人,将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倾囊相授。

 

  2013年,廖金进入楚天科技工作不久,发现当时摇摆焊技术并未在楚天科技各车间普及,能够熟练掌握摇摆焊焊接的技术人员寥寥无几。所谓“摇摆焊”,也称为氩弧焊摇摆焊,是把焊枪喷嘴直接压在管壁坡口内,利用手腕大幅度摆动,使喷嘴与坡口两侧摩擦缓慢向前移动,用电弧加热并熔化坡口钝边及填入的焊丝来形成焊缝的一种应用方法。与传统操作方法有所不同,摇摆焊更灵活、产品成形更美观、更符合不锈钢的焊接要求。摇摆焊技术可以用于厚壁管焊接、单面焊双面成型、角焊缝等。

 

  廖金于是连续几个月,轮流在不同车间示范摇摆焊的焊接方法。在他的指导下,200余名同事学会了摇摆焊方法,快速突破原来传统焊接技术中的瓶颈,短时间内焊接技能水平大幅提升,这些同事很快成为团队的中坚力量。焊接的产品外观越来越美观,质量结实耐用,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受到客户的赞誉。

 

  2016年,廖金成为楚天科技焊接培训师,专门培训技术不纯熟的员工和刚入公司的应届毕业生。为了使他们更快掌握焊接技能,早日独立操作,廖金不辞辛苦,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手把手教导学员,为公司培养出一大批合格的焊接技术人员。在他培训的学员中,许多人成为公司焊接队伍的骨干人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