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作者:徐晨光 郑吉峰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2时10分3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们对幸福的认识多种多样,懈怠者把休闲看作最幸福;懒惰者把轻松看作最幸福;奋斗者把成就看作最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奋斗是新时代的价值取向、是一种昂扬的精神风貌,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正如《幸福在哪里》歌唱的:“幸福在哪里?朋友我告诉你,它不在柳阴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艰苦的劳动里。啊!幸福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

 

 

奋斗是新时代的价值取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时代升华思想,磨砺品格、培养精神,是一个人幸福的前提和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不断的奋斗来实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需要奋斗来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贯彻落实需要不断的奋斗来实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时代也需要奋斗者。

 

  从一个民族的发展来看,没有艰苦奋斗的支撑,一个民族就难以发展壮大;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看,不经过艰苦奋斗,一个国家就难以走向繁荣昌盛;从一个政党的发展来看,没有艰苦奋斗的作风,一个政党就难以实现兴旺发达。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中华文明的发展来看,中华文明数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绵延不绝、不断发展,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自近代以来,中国实现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并且逐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中国各项发展成就的取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艰苦奋斗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重要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有新目标、新任务,新时代就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今天,改革需要涉险滩、啃硬骨头。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发展目标、发展任务的实现,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的过程,要有跋山涉水的准备、劈路架桥的勇气、披荆斩棘的干劲、一往无前的魄力。要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勇气和干劲,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新时代有新希望,战胜艰难险阻需要不断奋斗,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奋斗,奋斗是新时代的主旋律。

 

 

奋斗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社会上一直流行着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际上,将性格与细节联接起来的是一个人做事的态度,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有什么样的做事态度;有什么样的做事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细节把握能力;有什么样的细节把握能力,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奋斗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难困苦是人生成长进步的阶梯,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所有艰难时光,都是人生的勋章。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在奋斗者眼中,所有的艰难困苦都是生活的试金石,它是磨砺意志、锤炼品行、提升才华的“练兵场”。孟子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著名教育家徐特立先生也曾说过:困难逼着人想办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来。艰难困苦使人成长,使人进步,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高的成就。在惰怠者看来,艰难困苦都是人生的逆境,身处其中,往往贪图一时的安逸,茫然无措,被动选择、随波逐流,丧失勇气和信心,甚至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奋斗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是一种昂扬的精神风貌。勤恳奋斗不仅是现在生存的必要,更是未来发展的条件。奋斗使平凡者变得伟大,使庸人摆脱平庸。成功者的人生、幸福者的人生,无不是通过勤勤恳恳、顽强奋斗来实现的。现代社会中的商业巨子、文坛巨擘、政界领袖,其成长、成才、成功,均离不开勤恳奋斗。从个人来看,人的生命包括人的生理生命与人的精神生命,人的生理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人的精神生命却是可以不断拓宽的。每个人的生命都一样,但又有些不一样。有的人的生理生命很长,但是精神生命很狭窄;有的人的生理生命不是特别长,但是精神生命却很广阔。生活好是生存的目标,但好的标准又因人而异,生与死是人生必经的过程,不要为了生而生,也不要怕死而活。每一个人要实现生活的幸福,还是要不断地拓宽自己的精神生命。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敢于直面困难、直面挑战,增强精神生命的宽度、广度和厚度。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价值观,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为党的事业与人民的利益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以为党的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自觉埋头苦干,创造出更好的、让人民满意的业绩。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生活观,培育良好的生活作风,做到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习近平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时代考卷,是广大共产党人的政治使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是对广大共产党人的政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以积极奋斗的人生态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答好赶考卷、走好赶考路。

 

 

奋斗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人生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加美好的明天,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奋斗的道路上,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要有吃苦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要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美好生活的创造,需要通过奋斗来实现。遇见更好的自己,需要通过奋斗来实现。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征途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镌刻在丰碑上。人们常说:越努力越幸运。诚然,奋斗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奋斗者的运气不会太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奋斗的人生是美丽的,而奋斗则使得人生更加美好。

 

  人生因不断奋斗而富有意义,而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曾说道: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艰苦奋斗是一个过程,它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加速器。要看重奋斗的结果,更加看重和享受奋斗的过程。因为艰苦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突破自我的过程,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的真谛就在于不断奋斗,在不断奋斗中享受幸福。在不断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过程中,享受奋斗的过程,不断获得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奋斗的过程是幸福的,这种幸福远不止于表现为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它还表现为一种精神的富有和满足,追求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追寻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情怀。

 

  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人民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呢?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奋斗出来的。在奋斗的道路上,既要享受通过奋斗获得的成果,更要享受不断奋斗的过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曾经说过,“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要把困难当财富,把奋斗当幸福,在前进的道路上,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不屈从于困难,敢于战胜困难。在生活中奋斗、在工作中奋斗、在学习中奋斗,在奋斗中提升、在奋斗中成长、在奋斗中进步,用奋斗书写人生、用奋斗赢得幸福、用奋斗创造历史。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