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程开甲

作者:驭 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11时33分44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核司令”

 

  程开甲(1918.8.3—),生于江苏吴江,祖籍徽州,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核武器事业开拓者之一,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他是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是我国核武器事业开创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他先后参与和主持了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就是已百岁高龄的程开甲院士。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程开甲在国防科学领域辛勤耕耘,解决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对核爆炸现象、核爆炸规律、核武器效应与防护规律等,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他还带出了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出十位院士和四十多位将军,取得丰硕科技成果。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程开甲院士一生发愤图强、勇攀高峰,党和人民也给予他崇高荣誉。一九八五年,程开甲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九九九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二零一三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八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程开甲同志“八一勋章”。

 

  “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探索未知,坚韧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无私奉献精神。”程开甲院士曾写下的这几句话,正是他科学人生的自画像。

 

 

下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