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高级的整容是整心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1时46分06秒 编辑:redcloud

 

 

  《纽约时报》称:继美国和巴西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整容大国。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为了提高自己的颜值而对眼耳口鼻这些器官以至全身挖空心思进行美容:在眼睛“美”上绞尽脑汁,在耳朵“美”上用心良苦,在嘴巴“美”上花样百出,在鼻子“美”上煞费苦心,在躯干“美”上大动干戈。更有甚者,为了增加自己的颜值,竟贪污挪用公款用于整容。江苏省高邮市农委原现金会计柏玲采取伪造银行对账单、从银行提取现金、私自将公款转入个人银行卡不入账等手段作案57起,累计贪污挪用公款1000多万元,其中800多万元用于自己整容和提高颜值。辽宁省鞍山市国税局原局长刘光明,为了以色相勾引上级官员,利用贪污的公款到世界各地对全身上下进行整容,共计耗资500多万元,其中臀部整容就花了50多万元。后来这两位“美人”都带着自己精心再造的皮囊走进了失去自由的牢房。

 

  一些人为什么在“端正”五官上如此不择手段,铤而走险,置前途乃至生命于不顾呢?这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上出了问题,从而导致他们在处理外貌美与心灵美的关系上误入歧途。容貌美是一种外在的美,这种美虽然大都是与生俱来,但并非一成不变。战争、事故和疾病等都有可能给人的容貌带来损伤,使男士由世人倾慕的“潘岳”变成令人难看的“左思”,使女子由争相观赏的“白天鹅”变成不堪入目的“丑小鸭”。同时人都会随着年岁的增长而逐渐衰老。容貌的美丽在人生中是短暂的,岁月的刻刀迟早要在每个人的脸上留下无情的“疤痕”,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西汉时期音乐家李延年的妹妹,因为美貌而得到汉武帝的宠幸。后来李夫人得了病,形容枯槁。汉武帝前去探视,李夫人拉过被子把脸遮得严严实实,担心因容貌变化而失去汉武帝的喜爱。试想:如果李夫人是凭自己的心灵美征服汉武帝的话,恐怕那份“担心”就不存在了。先人关于“娶妻取德不取色”和“择夫重德不重貌”的古训,是很有道理的。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身长八尺,容貌甚伟”,却出人意料地娶了名为黄承彦的丑女为妻。乡邻不以为然,诸葛亮却感到,妻子虽丑,但聪明贤惠,是一个好内助。果然婚后黄夫人治家有方,使诸葛亮无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干出一番事业。事实证明,五官美只能悦目,带来一阵子的快乐,而心灵美则可赏心,带来一辈子的幸福。演员胡歌2008年在拍《射雕英雄传》时,出了车祸,面部受伤缝了上百针。伤愈之后,帅气受损很多,就连演戏时,右眼也让人感到有些僵硬别扭。面对人生的厄运,胡歌想到的不是通过整容重塑形象美,而是进一步加强品行修养和刻苦钻研演艺铸造心灵美。用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来说,就是“皮囊坏了,就用思想填满它”。谁都没有想到,胡歌在2016年金鹰节颁奖典礼上,一举拿下了“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和“最具人气的男演员”双料大奖。由此可见,最高级的整容,其实就是整心。因为,唯有心灵美,才是长久的美、不变的美和永恒的美。欲要整“五官”,必先正“三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处理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光怪陆离的生活现象过程中如何保持定力时,深刻指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平心而论,天底下哪位男士不希望自己容貌出众、一表人才,人世间哪位女子不企盼自己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我们既不否定颜值的作用,更不反对必要的整容,对于一些天生的缺陷尤其是因战争、事故和疾病等原因造成的容貌损伤,进行医疗救治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不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指导,为追求所谓的“颜值”而去破坏伦理道德甚或触犯党纪国法,不惜搭上自己宝贵的生命,那就是可悲可耻、可恨可恶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