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决守护好湘江源头

作者:秦志军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2时06分12秒 编辑:redcloud

    

 

  蓝山作为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源头保护作为检验全县领导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试金石”;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体现到执政理念、价值判断、路径选择和绩效考核等顶层设计上,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推动蓝山高质量发展。

 

 

切实扛起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

 

  “宁愿发展步子慢点,指标难看点,也要保持定力,绝不要黑色的经济指标,污染企业和产业税收再高也不予生产或引进;宁愿财政困难日子过紧点,也要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绝不竭泽而渔,焚林而猎,吃祖宗饭,断子孙粮。”蓝山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生态蓝山的实施意见》《关于保护湘江源头生态环境大力推进蓝山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等系列文件和措施,迅速对产业布局进行大力调整,果断将石材开发、矿产冶炼、烟花爆竹等一些污染较重的优势产业整体退出。全县建立了“政府引导、地方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湘江源头保护与治理长效机制,把湘江源头生态保护作为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县里制订了《蓝山县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蓝山县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县乡村的责任清单,实现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督责任的无缝对接,坚持用最严密的制度,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真抓实管生态环保。近3年来,生态环保追责115人。

 

 

坚决打好湘江源头保护与治理战役

 

  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天更蓝”。全面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依法拆除或关停小纸厂、小炼油厂200余家,强制淘汰工艺落后的高耗能产业9家,33家烟花爆竹企业提前一年全部整体退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有力,餐饮企业油烟和城市扬尘得到有效管制,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5%。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水更清”。将湘江源头流域近900平方公里的南部山区定位为生态经济区,实行最严格的管护制度。全面推行“双河长制”,坚决取缔非法污染企业及违法排污口,搬迁或关停畜禽养殖场315家。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整合资金8000多万元推进“厕所革命”,拆除农村旱厕2.6万座,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2万余座,新建村级公厕460座。依法取缔河道和耕地非法采砂、吸砂场所36处。打好净土保卫战让“山更绿”。全面停止铁锰矿石材等矿产资源开采,持续推进矿区复绿工程,实施化肥、农药使用数量零增长行动。重点抓好农村垃圾整治,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持续推进“五边绿化”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12%,被国家林业局列为战略储备林总体规划区域。

 

 

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蓝山路径

 

  突出绿色,以打造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抓手,走乡村振兴之路。立足蓝山独一无二的湘江源绿色品牌,按照“五园”(即茶园、菜园、果园、家园、公园)融合发展的思路,建设集运动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科普于一身的舜水田园综合体。目前,核心示范区规划面积超过10000亩,完成标准化种植30000余亩,大力推进茶叶、供港蔬菜、香芋等“五个四万亩”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为契机,做大做强有机葡萄、有机竹油等湘江源有机系列农产品品牌。突出特色,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走工业强县之路。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7.78亿元增加到15.13亿元,年均增长39.3%。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规划风电场12个,装机总量达100万千瓦,塔峰、大桥、四海坪等20万千瓦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突出美色,以发展“生态康养乡村旅游”为抓手,走三产活县之路。借助湘江源生态旅游这张亮丽的“名片”,引进11.09亿元建设云冰山高端生态旅游度假区。因势利导毛俊村、雷家岭村等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大洞村梨园赏花特色基地,每年吸引10万余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湘江源生态旅游文化已成为湘、粤、桂知名节会,吸引众多客商来蓝山投资兴业。

 

 

  (作者系中共蓝山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