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双争”姿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孔玉成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2时06分44秒 编辑:redcloud

 

 

  望城地处湘江下游、洞庭湖尾闾,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全省首个省级生态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提出“双争”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望城实际,自加压力、乘势而上,争当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排头兵,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们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的使命担当。

 

  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以“一年强基础、两年全达标、三年树标杆”为目标,扎实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湖水域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五大计划”,确保到2020年,区域内水体(一江七河二湖库)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工业污染防治方面,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坚持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决不引进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决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工业污水全收集、全达标排放。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扎实推进截污排污三年行动计划,地下雨污分流管网加快建设,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工程正式通水,今年将完成21公里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并启动望城第一污水处理厂及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设计分别达到准Ⅳ类、一级A排放标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严格落实湘江干流两岸规模养殖退出,今年全区已完成退养803户,禁止投肥养殖,天然湖泊和较大水库投饵养殖全面退出。累计完成水稻重金属污染治理7.5万亩,大众垸地区8.13万亩农田全面退出水稻种植。河湖水域治理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加强湘江岸线、河流综合治理和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目前湘江望城段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沩水河等水质持续好转。全天候严厉打击各类涉河违法行为,辖区已全面禁止采砂,非法砂石码头实现清零,所有运营船舶实现垃圾零排放。启动大众垸水系连通、湘江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完成沿江、沿河、沿湖湿地修复和退耕还湿还草500余亩。城乡生活垃圾污染治理方面,全面启动城乡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级处置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突出“六控”“十禁”重点,精准发力,圆满完成“三个月治标”目标,并以“钉钉子”精神纵深推进蓝天保卫战,确保实现三年治本目标。截至8月30日,全年累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1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08%。PM2.5同比下降17.1%,PM10下降9.5%,O3下降9.7%,NO2下降6.9%,SO2下降27.3%。一是多措并举强监管。抓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严格督查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二是严字当头强执法。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今年全区先后开展综合执法1718次、专项执法4715次,发现问题32667个,立案整改1622家,立案处罚1215家,罚款674.7万元,立案侦查165件,行政拘留18人,刑事拘留2人,约谈31人。三是聚焦重点强治理。持续抓好渣土扬尘、高排放车辆、餐饮油烟、燃烧散煤、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秸秆、“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问题治理,全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此外,认真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81件交办件全部整改到位,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69件交办件已办结44件,其余25件也在扎实有序整改之中。特别是加强固废场运营监管、空气监测,推动清洁焚烧项目建设,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望城的固废场臭气扰民问题。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