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保护好东江湖作为最大政绩

作者:黄峥嵘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2时07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东江湖位于湘江流域耒水上游、郴州资兴市境内,是国家建设“六五”重点能源工程——东江水电站拦河蓄水形成的一座大型水库,正常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水面160平方公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依法护湖、铁腕治湖、全民惜湖,坚决打赢东江湖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东江湖整体水质保持优良,出湖水质长年保持国家地表水I类标准,东江湖成为我国生态环境最好的湖泊之一,也因此,资兴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依法护湖,严控污染行为。将依法护湖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三位一体”推进东江湖保护。突出立法护湖。湖南省人大于2002年颁布实施《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成为全省首个受立法保护的大型水库。结合贯彻实施《条例》,制定出台了《东江湖水质保护管理规定》《东江湖旅游船艇管理规定》等系列保护办法,使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创新司法护湖。积极探索东江湖司法保护机制,试点成立了东江湖环境资源法庭和东江湖生态保护检察局,对流域环境资源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三合一”审查审理。试点以来,集中统一办理涉湖生态环境刑事案件38件62人,督促行政履职和公益诉讼案件36件。严格执法护湖。整合公安、环保、渔政、国土、风景名胜区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力量,定期开展水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如今年3月,对流域内一涉嫌非法处置固体危险废弃物企业进行查处,督促涉案当事人原址补植复绿1000余亩,将处罚的10万元生态修复资金用于购买鱼苗向东江湖增殖放流。

 

  铁腕治湖,堵住污染源头。坚持治污先治本,从源头发力,铁腕推进东江湖水环境治理。以铁的决心抓工程治湖。在财力偏紧的情况下,近年每年直接和间接投入市本级财政资金1亿元以上。通过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申报亚行贷款,共筹措东江湖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建设资金16亿余元,完成东江湖“一湖一策”生态保护项目建设42个,实施亚行贷款项目66个,湖区所有集镇都建成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流域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以铁的手腕抓污染整治。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坚决拆除了东江湖逸景营地项目,小东江至大坝区域农家游全部关闭。狠抓网箱退水上岸和规模畜禽养殖退养,近年保护性退出70%的水面网箱养殖,湖沿岸500米范围内共549家生猪养殖场全部关停退出。实施营运船舶污水“零排放”整治,淘汰老旧船舶172艘,保留营运船舶全部加装污水收集装置。坚决关闭湖区周边矿山,所辖东坪金矿等17家矿山企业全部无条件退出。以铁的担当抓生态修复。积极开展省生态红线制度建设改革试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766平方公里。对流域内林地实行全面封山育林,近三年完成人工造林22万亩。推进库区“双转移”工程,引导库区居民向库外转移,移民由从事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近年从库区迁出6000余移民人口。积极开展东江湖保护技术攻关,先后组建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院士工作站和东江湖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

 

  全民惜湖,凝聚治污合力。坚持政民互动、共建共享,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东江湖环境保护和治理体系。强化保护理念。树牢生态优先导向,将东江湖保护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将其放在安全、综治、计生同等重要位置,实行一票否决。实施招商引资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坚持“零准入”涉水污染项目,近年先后否决涉污项目投资60余亿元。压实治污责任。出台《东江湖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暂行规定》,落实“党政同责”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行东江湖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设立乡镇(街道)环保工作办公室,聘请了东江湖环境保护监督员,在全市构建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东江湖大环保格局。营造惜湖氛围。利用各种媒介常态化宣传东江湖保护政策及生态共享理念,在中小学校开设东江湖环保课堂,筹划举办了“绿色东江湖、让世界深呼吸”“万名游客签名”“最美东江湖自行车赛”等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护湖、治湖、惜湖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共资兴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