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时评 • 用精神走路的“心灵强者”

作者:成新平 蒋崇恒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4时15分42秒 编辑:redcloud

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李丽

 

衡阳市“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创办人李丽,用精神走路,走出了人生辉煌。她摇着轮椅长期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被人们誉为“和谐天使”、高墙内的“精神慈母”和“中国的海伦  凯勒”,被评为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李丽用精神走路,靠的是一种坚强的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李丽始终相信自己,无论干什么事情,总有一种必胜的信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李丽的人生阅历中,从来没有打“退堂鼓”的经历。她的这种自信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追求。李丽长年累月被“囚禁”在轮椅上,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果没有坚强的自信,她恐怕连活下来都成问题;如果没有坚强的自信,她就会失去那种攻坚克难、所向无敌的勇气;如果没有坚强的自信,她不可能一次次紧紧地扼住命运的咽喉“浴火重生”,最终涅为一名用精神走路的“和谐天使”。李丽的经历告诉人们:人生的坎坷无处不在,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的态度是自怨自艾还是迎难而上。

李丽用精神走路,靠的是一种顽强的毅力。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李丽“把挫折当存折,把苦难当享受,把失败当财富,把残疾当动力。”她锲而不舍,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气馁,始终表现出一种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坚定不移的人生追求。“大凡有志者,并非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李丽正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意志,克服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大胆开拓,艰苦创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人生输得起的是金钱,输不起的是心态。”正是由于有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李丽从未埋怨过命运的不公,更没有生活在别人同情的话语里,而是用永不言败的坚忍品格和顽强意志去激励自己,感召他人,使自己弱小残缺的身躯显得高大伟岸。

李丽用精神走路,靠的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她知恩图报,奉献他人,服务社会,在忘我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在成就他人中成就着自己。她衷心感谢所有给予过她无私帮助的人,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知恩图报,做一个有作为的时代女性。从工厂到学校、从监狱到社区,从为服刑人员打开心结到走进“问题少年”、“问题家长”的内心世界,李丽在与他们的交流和互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在奉献中工作着、快乐着,用源源不断的爱和力量去辐射周边的人。一个孩子牵连着几个家庭,无数个家庭又组成了我们的社会。党中央正在实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从每个社会成员做起,只有每个社会成员的生活和谐了,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社会的整体和谐来自于每一个角落,少了其中任何一环,都无法达到真正完整、全面的和谐之美。守望青涩的心灵,拯救迷途的孩子,这关系到当今社会的和谐,更决定着我们整个民族的未来。这正是李丽的动力源泉、人生价值和典型意义之所在。

李丽用精神走路,靠的是一种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李丽伴随轮椅历经风雨看见彩虹。年幼的时候,她不愿成为家庭的累赘,树立了立志成才的目标;长大后她自食其力,不愿成为社会的包袱,选定了自强自立;下岗后又涉足商海,虽几度浮沉,但她屡败屡战,从不屈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又热心做起高墙内的“精神慈母”,如“杜鹃啼血”般感化服刑人员。“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人生征途中,她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地校正自己的人生目标,矢志不渝地一步步去实施。如今,她又抓住我国教育系统被人忽视的一角,对青少年进行心理教育,填补了一项教育“空白”。她摇着轮椅不停地播种,使许多青少年的“心灵荒漠”成为“绿洲”。正是有了这种目标,她才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崇高精神境界。

时代需要英雄,时代造就英雄,李丽无愧于新时代的英雄。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和谐是一首哲理的诗,和谐是一支欢乐的歌,和谐是一条幸福的路,和谐是一部真善美的交响曲,和谐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和谐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美好愿望。李丽从挫折开始,用自强自立的信念作牵引,实现人生在重重困境之上的飞翔;李丽从关爱开始,内心和谐而温暖,反过来用同样的温暖去抚慰受伤的心灵,让一个个“问题家庭”幸福和谐。李丽用自己的言行塑造出了一个与命运抗争的坚强女性形象;李丽精神不屈,激励着千千万万青少年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李丽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程中的一个光辉的道德建设典范。

美哉,播洒爱心的“和谐天使”;壮哉,用精神走路的“心灵强者”!

上一篇 轮椅人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