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明确四大定位 加快龙山发展

作者:张才金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4时04分32秒 编辑:redcloud

 

龙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才金

有定位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

 

作为边远的民族贫困县,龙山要加快发展,必须立足县情,依托自身优势,突出自己特色,科学把握发展的战略方向,明确四大定位。

 

武陵山腹地区域性中心城市

把龙山县城发展的长期战略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因为龙山位于武陵山腹地,距周边省会城市距离均在600公里左右,距周边地级市距离均在100公里以上;在地形条件上,龙山、来凤两县县城相距仅4.5公里,通过实施融城战略,完全可以形成一个具有产业支撑、具有民族特色、具有竞争实力、具有中等规模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以此为目标,我们一是以县城为主体,切实加快龙凤融城建设步伐。二是以小城镇建设为支撑,着力形成放射状的城镇化网络。三是调整优化城镇空间功能区划,着力形成城乡一体、产业互动的发展格局。

 

以两品加工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强县

实施错位发展战略,依托以农产品、矿产品为主的优势资源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以此建设工业经济强县。一是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围绕矿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两大支柱产业,认真研究和开发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重大产业项目,吸引战略投资者。二是在当前已经基本形成的“一园两区”即土城坝工业园区和华塘加工贸易区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尽快完善水、电、路和通讯网络建设,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行政效率高、行政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创业环境优的工业发展平台。三是突出抓好以铅锌为主的矿产品加工业,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开发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四是充分挖掘县内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域、绿色、文化资源,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名牌,逐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品牌。

 

湘鄂渝三省市边境的边区商贸强县

龙山过来被誉为“湘鄂渝之门户”。大力实施“商贸活县”战略,一是以大通道建设为重点,构建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当前,重点是抓好大通道建设,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龙山至张家界、龙山经永顺至吉首、龙山经里耶至花垣至吉首为骨架的对外高等级公路网。二是重视商业网点建设,完善市场网络体系。以龙山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为依托,以公路干线为纽带,在全县开展“乡镇建连锁超市、村社建便民商店”的农村市场双建工程,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升级。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积极研究并出台扶持商贸流通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降低门槛、扶优扶强,力争在培育和引进较大的商贸流通企业入驻华塘新区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以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为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强县

龙山发展旅游业,核心竞争力在于生态和文化。我们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着力形成彰显龙山形象的旅游品牌。一是突出里耶战国古城遗址的保护开发。当前,重点是建设好里耶战国古城遗址保护工程、秦简博物馆、秦简长廊、长潭土家部落、历史古街区、绿园广场等重点工程项目。二是突出保护好民族民间文化。继续弘扬“中国土家源”这一品牌,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加大洗车河流域的土家族语言和民俗的保护力度,保护开发好捞车河土家原生态村寨,积极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三是突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生态县建设。加强对全县乡镇、街道及行政村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每年确立一批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加大以沼气池建设为主的农村能源建设力度,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积极抓好一批在全县能起示范带动作用的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建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