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宁炬专栏】 让湖南08抗冰精神发扬光大

作者:宁 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50分00秒 编辑:redcloud

2008年袭击我省的这场罕见冰雪灾害,经过全省军民的共同抗击和顽强奋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把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并为全国抗冰救灾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冰雪消融后留给我们的,就是湖南人民的抗冰精神。

 

(一)

湖南08抗冰精神,就是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这是三湘儿女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和牢牢记取。

“科学应对”就是尊重规律、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的务实精神。这是抗击冰雪的首要之举、战略之策,贯穿于抗冰救灾全过程,成为我们战胜冰雪灾害的关键因素。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打来电话,温家宝总理两赴湖南指导抗冰救灾。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临危不惧,周密部署,靠前指挥,果断作出一系列抗冰救灾的重大决策。当冰雪突然袭来时,及时向全省发出红色冰冻警报,并派出工作组赴市州指导抗冰救灾工作;当冰雪骤然加重时,紧急成立抗冰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全省抗冰救灾工作;当冰雪反复叠加时,迅速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全力以赴投入抗冰救灾。

在冰灾发展的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科学判断冰雪灾害形势,组织实施了“大救援、大分流、大破冰”三大战役。特别是在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成为冰路、2.7万台车和8万人严重受困的危急时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果断决定了“全力救助、确保畅通、绕道而行、沿途分流”的应急方案。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科学方案,打通了生命之路,打开了胜利之门,为抗冰救灾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这次冰雪灾害,湖南受灾最重、困难最多,在缺乏抗冰经验的情况下,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遵循规律、尊重科学的应对之策。正因为树立了这种科学应对的务实精神,才有了指挥若定、果断决策、决战决胜的大智大勇,最终转化为抗冰救灾的智慧和力量。

“万众一心”就是在灾难中风雨同舟、生死相依、共赴危难的团结精神。夺取抗冰救灾的决定性胜利,缘于上下左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在冰雪灾害面前,省委、省政府展现了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于是,千军万马被充分调动起来,无数的心都因冰雪而牵动,无数的人都为冰雪而奔走,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气贯山河的抗冰救灾人民战争。各级领导干部踏冰冒雪,深入灾区,日夜奔波在抗冰救灾最前线;共产党员始终与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帮助受灾群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把人民群众当亲人,齐心奋战在破冰除雪第一线。

人民群众是这次抗冰救灾的主力军,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望相助、默默奉献。当京珠高速受阻时,沿途群众深明大义,不讲任何价钱,倾情为受困人员送茶送饭、送医送药、送衣送被。农民刘吉桂把遭遇翻车滞留的44位旅客接到自己家中,免费吃住4天,不仅把自家的床让给了旅客住,而且把准备过年的腊菜也全部拿了出来。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油、节约用气,以实际行动支援抗冰救灾。正如温家宝总理的深情感叹:“真正让我感动的是人民”。

中央各部门鼎力支持,各兄弟省市区纷纷伸出援手,为抗冰救灾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社会各界情系灾区、慷慨解囊,利用各种形式支持抗冰救灾。尤其令人感动的是,13名唐山农民兄弟自筹资金、自带工具,于万家团圆的除夕之日驱车千里,奔赴湖南郴州抗灾。如今他们回家了,却把大爱留在了湖南,播撒在神州。

众志成城抗冰灾的动人场景和感人故事,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各方面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力量汇集在一起,是多么壮美、多么强大。实践证明,党政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是夺取抗冰救灾胜利的根本保证。

“顽强拼搏”就是不怕困难、不畏艰辛、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是激励人们抗击冰雪的巨大精神支撑。在抗击特大冰雪的日日夜夜里,三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死仗的群体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抗冰救灾是一场硬仗和苦仗。当冰雪灾害骤然降临时,湖南几乎变成了大冰块,一下子被凝固了,而且来得猛、强度大、时间长。在这种极端气候条件下抗冰救灾,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省委书记、省长嗓子哑了,仍坚持劝说司乘人员。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不畏艰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忍受了难以承受的劳累,很多同志都是十天半月连续奋战在冰天雪地中。公安干警始终奋战在抗冰救灾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地段,其中有2000多人被冻病冻伤,但没有一个人提出休息,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

抗冰救灾是一场恶仗和死仗。那些平日里简单得近乎单调的劳作,陡然间成了一场生死考验。为了抗击冰雪,16位湖南人民优秀的儿子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那些牺牲在一线的抗冰英雄,有的咽下最后一口气才放下铲冰的锹,有的离去了还紧紧握着破冰的镐。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烈士以钢铁般的意志,展现了电力职工的崇高精神,为保证电力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把光明和温暖留在了人间。三湘人民含悲送别英雄,揩干脸上的热泪,又继续投入抗冰救灾斗争。这些英雄壮举,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全省人民。

正是凭着这股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终于走出极度深寒,拂去皑皑冰花。经过这场特大冰雪灾害的洗礼,三湘儿女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顽强毅力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再一次得到升华。

“勇于担当”是一种在灾难面前顾全大局、挺身而出、敢于负责的气魄和襟怀。这场巨大的冰雪灾难,考验的正是三湘儿女的巨大勇气和无悔担当。

湖南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灾情牵动和影响全国。在这样的形势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把抗冰救灾的千斤重担扛在肩上,把解除灾情作为第一责任,在顾全大局中勇敢地担当起自己的使命。为尽快打通京珠高速,我们举全省之力,想尽千方百计,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了这条大动脉的畅通,为全国的大局分了忧、解了难。在湖南电网岌岌可危的情况下,我们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部署,冒着本省电网被破坏的巨大风险,为贵州东部电网供电并确保成功。

各行各业、各个部门戮力同心,在抗击冰雪中主动承担起自身的职责。电力、交通、公安、铁路、民航、医疗、通信、民政、城管、气象等部门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并通过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协作联动,形成了抗冰救灾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保交通、保电力、保民生作出了各自应有的贡献,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一个真正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人民政府。宣传部门积极主动投入战斗,抓住抗冰救灾中的节点、热点和难点,驾驭和引导主流舆论,充分发挥了动员社会、鼓动民众、凝聚力量、共渡难关的巨大作用。

担当,成了这次抗冰救灾中虽然无声但却异常响亮的誓言。这个坚毅有力的誓言,真切地表达和检验了我们在挑战和危机面前的担当意识。

 

(二)

抗冰精神之所以能够无言地感动世界、感动中国、感动人民,是因为它汇集了多种美好的精神品格,深深植根于我们党坚持一贯的价值追求之中,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中,植根于现代文明的科学理念之中,植根于湖湘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

这种抗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写照,谱写的是一曲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和谐乐章,彰显的是党的先进性、政府的为民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冰雪见证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同甘共苦的真挚情怀,也证明了党和政府是人民群众最可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患难时刻见真情。人民群众在冰天雪地里进一步看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解放军好。

这种抗冰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力张扬和丰富发展,展示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丰硕成果,印证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所具有的永恒价值和久远魅力。正如一位诗人所歌颂的,中华民族是一个从几千年社会生活中沉淀出“先人后己”的民族,是一个从几万个方块字中提炼出“万众一心”的民族,是一个从无数个经典战役中打造出“众志成城”的民族。这样一个伟大民族,是任何冰雪都吓不倒、压不垮、打不败的。夺取抗冰救灾的胜利,实质上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的胜利。

这种抗冰精神,是时代精神的深刻凝炼和集中展示,创造的是战天斗地、征服罕见冰灾的人间奇迹,昭示的是在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社会经济、注重物质生活的年代,精神力量是不可缺少的。它表明,我们在抗冰救灾中凝练而成的务实精神、团结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友爱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改革精神、开拓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是一致的,都是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精神动力。

这种抗冰精神,是湖湘文化的感人乐章和时代见证,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湖南历史文化传统在现时代的精神价值。这次抗冰救灾使湖南形象大振,使湖湘文化大振,展现了湖南人从不低头、从不畏惧,敢做大事、敢办难事,敢打硬仗、敢打恶仗的刚烈血性。抗冰精神势必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人文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最终汇入湖南人的精神家园,成为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内存和文化珍藏。

 

(三)

抗冰精神既是我们夺取抗冰救灾决定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弥久长远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形势下和今后工作中大力弘扬抗冰精神,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力量变为物质力量,把这种精神财富变为物质财富,努力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用抗冰精神抓好灾后重建工作。这次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给我省造成了严重破坏和巨大损失。恢复工农业生产、恢复城乡基础设施、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等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这样的灾情,我们要继续弘扬抗冰精神,利用各方面有利条件,动员和集中各方面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科学制定灾后重建工作规划,切实担负起灾后重建的责任,齐心协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努力夺取抗冰救灾的全面胜利。

要用抗冰精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改革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探索符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展新路子,是我省深化各项改革的重要契机。要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个历史机遇,就离不开科学决策的求实精神,离不开艰辛探索的拼搏精神,离不开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精神状态关乎这场改革试验的成败和得失。

要用抗冰精神加快富民强省进程。富民强省是一个反映全省人民根本利益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有很多有利条件可以利用,但也有不少困难要克服。条件有利时,要振奋我们的精神;面对困难时,也要激发我们的斗志。弘扬抗冰精神与实现富民强省是一致的,统一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抗冰精神,努力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全省人民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强大动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