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色记忆】 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回湖南侧记(4)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09分07秒 编辑:redcloud

 

“县以上各级党委要抓社会主义建设工作”

195815,毛泽东乘专机从杭州飞抵长沙。

毛泽东刚下飞机,就向迎接他的省委书记们介绍了双轮双铧犁并建议湖南大量生产双轮双铧犁,推广双轮双铧犁。毛泽东把在杭州起草的17个问题向湖南省委书记作了介绍,听取意见。毛泽东提出:县以上各级党委要抓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包括工业、手工业、农业、农村副业、林业、渔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商业、财政金融、劳动工资和人口、科学、文教、卫生14项。其中工业又可细分14项:产量指标、产品质量、新产品试制、新技术、先进定额、节约原材料和寻找代用品、劳动组织、劳动保护和工资福利、成本、生产准备和流动资金、企业的分工和协作、供产销平衡、地质勘探、资源综合利用、设计和施工。

这是以后形成工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雏型。农业方面,他从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里抽出14个要点,要求各省地县委抓住不放。

工作方法上,毛泽东提出要掌握时机:计划要有两本账,要推广试验田,抓两头带中间,相互参观学习,开展评比活动,加强检查督促,加强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一年要有4个月在下面调查研究,接触工人农民,增加感性认识。领导原则是:“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党委负责。”

毛泽东特别强调不断革命。他说:我们的革命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从1949年全国范围内夺取政权开始,接着就是反封建的土地革命、农业合作化、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又是政治战线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这个革命今年7月可以基本告一段落,但还没有完结。现在要来一个技术革命,以便在15年内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要求各级干部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做到红与专、政治与经济、政治与技术、政治与业务的统一。要求重视知识分子,各部、省、地、县都要培养专家“秀才”,没有知识分子不行,无产阶级一定要有自己的秀才。

毛泽东当时对国内形势的看法是非常乐观的,认为是生产“跃进”的好时机。他说:我们现在看见了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人民群众在生产战线上这样高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国人民被在15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内在钢铁及其他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这个口号所鼓舞。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已经和正在形成。

毛泽东寄希望于湖南省委做促进委员会,不要做促退委员会,要多快好省,不要少慢差费。

16,阳光明媚,毛泽东走进湖南省委大院,接见了湖南省委、省军区主要负责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并特意在省委办公楼前坪同军队和地方科、处以上干部500多人合影留念,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省长程潜陪同。接见时,毛泽东随便同周围的同志攀谈工作和生活情况,当他得知湖南的干部下乡蹲点种试验田,湘江机器厂(即株洲331厂)采取自建公助的办法解决职工住房困难,感到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当即鼓励省里可以总结推广。他在南宁会议上表彰湘江机器厂的做法是群众自动打破限制生产发展的规章制度的创举。毛泽东在长沙市同湖南党政军干部500人大会见、大合影,给湖南同志留下了深刻难忘的美好印象。

这次,毛泽东在长沙观看了湖南木偶戏《追鱼记》和花鼓戏等地方戏曲节目,落幕后步入后台看望演员,同老艺人亲切握手,忆述旧事,鼓励文艺工作者整理好地方戏曲。毛泽东身边的摄影记者侯波回忆说:毛主席到长沙后,观看了木偶戏《追鱼记》,戏中人物不断变换着脸谱,当剧中的鲤鱼精变成一个美女迷惑书生时,毛主席对湖南省委书记周小舟说,看事物,不要被表面现象迷惑,要看它的本质。演出结束后他到后台见演员,还和木偶打招呼,说起话来。一路上毛主席的心情是很愉快的,他在长沙只呆了一晚,6日就飞到南宁了。

花鼓戏演员龚业珩,是闻名国内外的民歌《浏阳河》的首唱者,当年她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演出花鼓戏《双送粮》,一曲《浏阳河》是戏中的表演唱。大跃进时,龚业珩曾在《妇女争先》中扮演女队长黑姑娘,毛泽东看完戏后,请演员参加晚会。在同龚业珩跳舞时,毛泽东称她为黑姑娘,并亲切地询问她的籍贯、姓名。听说她姓龚以后,毛泽东说:“是不是龙共的龚?”“龚字难记难写,能不能去掉个龙字,只要共产党的共字,或只要个工人阶级的工字?”龚业珩当即理解了,毛泽东并不是要她改姓,而是深入浅出地教育文艺工作者要跟共产党走,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大众服务。

毛泽东观看钟宜淳、龚业珩演出的《夜战莲花江》以后,表扬剧中表现的共产主义精神和冲天的干劲,但同时指出:花鼓戏中父女二人干活干到夜晚不睡觉,争先恐后搞大跃进,妇女挑灯夜战、奋勇争先可以,但要想个办法,不能不睡觉,要注意劳逸结合。这既是对人民生活的关怀,又是对盲目蛮干的一种善意的批评,同时也指出了反映现实生活的文艺节目如何提炼正确的符合实际的主题思想的问题。

 

“保持和发挥火宫殿的传统名牌优势”

1958412-15日,毛泽东回湖南调研。

12日,毛泽东乘专机飞抵长沙。连日里,他与湖南省委书记们交谈,推荐河南省封丘县应举农业合作社的经验,介绍安徽发动群众兴修水利的作法。毛泽东从应举农业社似乎看到了社会主义的远景,指出: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设想的那样长时间。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要在这条总路线指引下,争时间,争速度,15年赶超英国。要抓钢、粮,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创造力。要搜集整理反映群众政治热情、生产积极性的民歌民谣,并汇编成册。

当天晚上,毛泽东来到百年老店火宫殿,品尝了湖南小吃臭豆腐。火宫殿,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距今已有260年历史。可惜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除了乾元宫牌坊外,其他建筑成了一片废墟。1940年重建了火宫殿庙宇,饮食行业一直红火。随着经营条件的改善,火宫殿也渐渐推出了几个品牌:油炸臭豆腐、八宝珍珠果饭、龙脂猪血、神仙钵饭、什锦荷兰粉等等,并挂起了各自的招牌以招徕顾客。由于同行竞争,因此在制作方面都讲究精益求精,风味别具一格。1956年,国家实行对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成立了公私合营的李合记饭馆。

在长沙,与省委同志谈完工作,毛泽东忽然提起当年的往事,说:长沙坡子街有个火宫殿,是长沙拉水拉车的劳动人民吃饭的地方。

当天下午5时,湖南省接待部门作了安排,请毛泽东到百年老店火宫殿旧地重游,视察饮食服务行业,并品尝长沙地方小吃,省委负责人周小舟、徐启文等同志陪同。毛泽东一进火宫殿营业间,就被工人发现了,“毛主席!毛主席!”的欢呼声不绝于耳。毛泽东和工人们握手交谈,询问火宫殿的历史变迁,原来一些老工人到哪儿去了,传统小吃的现状如何,并观看了工人布置的“鸣放栏”。毛泽东边和大家谈家常事,边询问民生情况,特别询问一个情况:现在长沙大米多少钱一斤?

一时间,工作人员答不出来。火宫殿的何炳炎便插话说:长沙大米九分八厘钱一斤。

毛泽东见他随口答出,很高兴,便问市民生活过得好不好,何炳炎回答说市民生活比解放前大有提高,老百姓很高兴。毛泽东问他写了大鸣大放大字报没有,他说写了几张大字报,主要是讲公私合营后的改造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毛泽东告诉大家说:今天是故地重游,来看看大家。

火宫殿的厨师和工人们迅速做了几种特色小吃,有臭豆腐、红烧牛蹄筋、炒牛百页、米粉等,一一端出来,请毛泽东一行品尝。毛泽东称赞说: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就餐后,毛泽东和工人师傅一一握手言谢,并鼓励大家说:多生产物美价廉的风味食品,保持和发挥火宫殿的传统名牌优势。

何炳炎听说主席要走,从挂衣架上拿了毛泽东那件银灰色大衣给主席披上。毛泽东特意对何炳炎说:“臭豆腐是劳动人民的产品,你们应该做好。火宫殿是人民喜爱的地方,你们应该搞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