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科学家传记】 鲁班:匠师之祖 天下巧士

作者:赵凤燕 李秀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06分42秒 编辑:redcloud

 

鲁班,春秋时期鲁国人,是土木工匠的祖师,也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大发明家。他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实践的人,被誉为“天下之巧士”,两千多年来一直为人们所传颂。

 

战争的启示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割据一方,百姓苦不堪言。一次,楚王打算攻打宋国,特地请鲁班为他们制造攻城用的器械。凭着娴熟的技艺,鲁班很快就造好了结实而设计巧妙的云梯。大思想家墨子听到这一消息后,日夜兼程赶到了楚国国都。鲁班看到墨子头发凌乱、衣衫褴褛的样子,奇怪地问:“先生有何见教?”墨子气喘吁吁地说:“北方有人得罪我,我想请您杀了他。”鲁班心中不悦。墨子又说:“请您收下十两黄金。”鲁班摇摇头:“我不做杀人这种不仁之事。”这时墨子才详细说明赶来见鲁班的真实目的:宋国并没有侵犯楚国,楚国却起兵攻打,这也是不仁不智之举。鲁班听后深受启发,决定把更多的智慧投入到民间,造福于民。

 

丑鸟变凤凰

鲁班平时就很喜欢动手做些小东西。有一次,他打算用木头雕刻凤凰,可是没有样品可参照,只能自己摸索。最初,周围的人都觉得他雕刻的凤凰脑袋不像脑袋,身子不像身子,没有一点儿凤凰的样子,纷纷嘲笑他异想天开,好高骛远。鲁班却不以为然,继续摸索着。终于,凤凰雕刻好了,凤冠高耸,凤爪逼真,浑身如同披了件彩霞衣裳,还在天空中翻转翱翔了三天。人们都由衷地赞叹。这虽然是个传说,但我们可以从他的身上看到一种坚持不懈、踏实认真的执著精神,这也是我们从事任何工作都应该具备的。

 

石磨的发明

在原始社会,古人类是从采集、狩猎活动中获取食物的。经过一百多万年的不断发展后,才出现了农业。刚开始,人们采用的是较原始的手段,即石磨盘和石磨棒。后来又发展为在地面上掘一个槽,然后把谷物放到凹槽中,并用相当重量的木棒连续舂击,将壳碾碎,即“杵臼”。但这样效率很低,鲁班一直在琢磨,寻求更好的工具来代替。一次,他看到一个老太太用杵臼舂谷,由于力气不足只能一点一点地用木棒磨。于是,他灵机一动,“磨”完全可以取代“打”啊!经过反复摸索,他将两块凿有起伏磨齿的圆形石块扣在一起,下扇中间装一个短轴,推动上扇转动,使用的时候,在上扇的磨眼里放进谷物,推动上扇石磨转动,谷子或小麦就可以磨掉壳或磨成粉了。这种新式的粮食加工工具----石磨,可以靠人力转动,也可以借助畜力,既快又省力,非常方便。

 

鲁班的其他发明

鲁班还发明了一些流传至今、许多工匠仍在继续使用的木工工具,如曲尺、墨斗、刨子、钻等。《古今图书集成》中记载襄陵县(今河南睢县)有座飞虹桥,木头制造,不见斧凿痕迹,人称“鲁班桥”;传说中的凿、锯、铲也是鲁班发明的。

鲁班的母亲和妻子对他的启发和帮助非常大。以前每次在做木工活用墨斗放线时,都需要母亲帮忙拉住线的另一端,很不方便。后来,经过不断探索,在线头上拴一个小弯钩,用来钩住木头的另一端,就不需要帮忙了。工匠们为了纪念这个创造,就把小弯钩取名为“班母”。鲁班的妻子也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传说伞就是她发明的。另外,人们把刨木料时前面顶住木头的卡口称为“班妻”,据说就是为了纪念鲁班的妻子在鲁班刨木料时帮忙扶木料,后来才设计了一个卡口。

两千多年来,人们附会于鲁班很多动人的传说故事,虽有的并未得到考证,但是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创造精神已经成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