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5 书卷多情似故人

作者:胡建军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30分16秒 编辑:redcloud

我于读书,不得章法,闲适自然,随意而取,随心而读,真可谓书海遨游,行者无疆。读的书多了,就会无端生出很多感慨,精神为之丰富,思想为之张扬,意气为之挥洒。

书卷像慈母,滋养我知识的生命,为一个嗷嗷待哺的幼婴注入精神的养料,输入精神的血液,当我受到委屈,她给我安慰,当我受到伤害,她为我呵护,当我成功时,她教我冷静,当我失败后,她予以鼓励。书卷如严父,给我人生教诲,微言大义,润物无声。他告诉我匡衡凿壁、孙康映雪、车胤囊萤、苏秦刺股、孙敬悬梁的故事,勤学苦读,必成大儒大才,终为旷世英雄。书卷似益友,与我生命同行,对话人生,探究天理,倾听天地之音,涤荡历史之尘,品巴金之随想、秋雨之苦旅,评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费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与其共欢喜,与其同悲戚。书卷是爱人,同处一室,共筑一家,朝夕相处,永生相随。初恋时,悱恻缠绵,激情澎湃;结婚后,相濡以沫,平淡是真;白头时,互敬如宾,从容淡定。

读书能够澄明心灵,净化自我。“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就像打坐入禅,物我两忘,只见精神世界文字飞舞,情感起伏,思想激荡,恣意汪洋,如痴如醉,此时的物质世界已经灰飞烟灭,遁形匿迹。读书能够丰富情性,感悟人生。书籍记录着悲欢离合、喜乐忧愁,表现着作者于事于理于情的千般感受。有人说,孔孟之书味甘,雄霸之书味辣,穷儒之书味酸,忠良之书味苦,风月之书味咸。遍尝五味,足以引导生活之途。读书能够增知明理,启发思维。书籍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载体,传承着先人的直接经验,后人总是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探索自然,体察物理,创造新知。读书是嫁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大桥梁,是融合自然、社会和人类的催化剂。善读之人是穿越时空的使者,是纵横天地的枭雄。

读书对我而言,可为兴而读,可为用而读,可为闲而读。有兴之书,必是魂牵梦萦,摄人心魄,必定点到痛处,搔到痒处,不读不快,一读为快;有用之书,必定治学严谨,准确精当,必是药到病除,久旱甘霖;闲散之书,必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必定风花雪月,以博一哂。读书是种习惯。一天之中,饭后茶余,闲暇小坐,睡前小憩,总是读书的绝妙时刻,此时也是精神松弛、无忧自乐的时刻。读书是种自娱。每当夜深人静,枯守一缕亮光,手捧一卷,凝神静气,专心致志,追求一份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又是何等的怡然自得、神交万里!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世相百态多尘嚣,唯有读书最风流。读书吧!读书会告诉你一个已知的世界,也会引导你探知一个未知的世界。

下一篇 读书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