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18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创造了一些成功经验,收到了明显成效。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综合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富民强省提供组织保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全省四级党委和前不久结束的全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今年初的抗冰救灾斗争,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又是一次严峻考验,从实现“三保”任务,从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从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映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能够经受考验的。这些都充分说明,近些年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省各级党委要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适应新形势,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党的十七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我们党深刻把握时代条件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党的建设状况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

从时代变化看,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政治上,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局部冲突和战争此起彼伏,各种政治力量深刻调整组合,国际战略竞争更加激烈。经济上,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产业转移加快,但世界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各国围绕国际市场、科学技术、能源资源等的争夺日趋激烈。文化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文化等国家软实力竞争更趋激烈。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解难题,正在成为许多国家的战略选择。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就必须带头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奋进,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紧紧跟上、自觉顺应时代步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和活力。各级党委要紧密联系当今世界深刻变化的实际,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进行战略思维的能力,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从事业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功在改革创新。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关键阶段,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从我省的情况看,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省”奋斗目标,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加快、效益提高、结构优化、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良好态势。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9145亿元,增长14.4%;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119亿元,增长25.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2294元和3904元,增长17%15.2%。全省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良好,干事创业劲头很足,对富民强省充满信心。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我省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用好重大发展机遇,保持和发展这种好的势头,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改革发展的任务更重,面临的各种问题更加复杂,对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对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要求也更高。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一定要从富民强省的大局来审视、谋划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加快富民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组织保证。

从党的自身建设看,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先进性的活力源泉。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决定了,党既要敢于和善于在自己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改革创新,又要敢于和善于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改革创新。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既给我们党注入了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特别是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党已经拥有7300多万党员,新党员人数大量增加,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党在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充满活力的同时,党的教育和管理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我们党要在长期执政和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有利于推动工作,要用实践来检验。近年来,我们从省直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区任职,选拔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与几个省开展跨省互派干部任职,引进重用一批拔尖人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运转保障,这些举措,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所以,改革创新不是一句空话,有很多实际问题可以探索,实践中也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总的来看,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改革创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要看到,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党的执政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完全适应;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少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能力作风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适应;选人用人机制还不够完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流动党员大量增加,党组织覆盖和党员教育管理还有空白;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在个别地方和领域仍然比较严重,等等。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以改革的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举措,以创新的精神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和办法。

 

明确新任务,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这就是: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体部署,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反映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刻理解十七大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理论学习、抓理论武装。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和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近年来,我们立足湖南实际,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守住粮食生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改善民生“四条底线”,加大污染整治力度,集中关停环洞庭湖234家环保不达标造纸企业。关停这些企业,不仅使洞庭湖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而且促进了造纸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的双赢。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能加快推进富民强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放在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按照党中央和中组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细化、具体化。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二是要围绕又好又快、富民强省,抓领导班子、抓干部队伍。实现又好又快,加快富民强省,关键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领导组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本领,特别是要把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引导和帮助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推动全省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要敢于打破常规,积极鼓励和大胆使用开拓创新型干部,把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扎实苦干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华,在全省营造一个支持鼓励奋勇争先、敢闯敢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要着眼全局和长远,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一批70年代出生的,实践证明优秀、具有发展潜力的厅级后备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锻炼,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挑大梁、担重担。要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和培养力度,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干部。要继续以深厚感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要大力加强人才工作,以更宽的视野吸纳、选拔优秀人才,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聚集最优秀的人才,留住最需要的人才,形成各类人才大量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发挥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围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坚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大力加强农村、国有企业、社区、机关和学校、科研院所、文化、体育、卫生等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和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影响力全覆盖。要重视、关怀和支持基层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0号文件,执行好在职村干部误工基本补贴和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的政策规定,切实解决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村级组织有钱办事、有地方活动。对省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基层组织运转的各项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积极探索构建城乡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互帮互助机制,促进城乡党的基层组织协调发展。要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更多地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对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既要加强教育管理,也要关心服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

四是要围绕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转变作风、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作保障。近年来,省委就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量化指标,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形成了上下同心、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部署,大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巩固扩大干部作风建设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当前,要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广泛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帮助解决恢复重建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这是从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党委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领域,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把握新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建设的领导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更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把握主线、全面推进”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建设的领导。

1.要明确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制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制度,党委抓党建工作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2006年以来,经过换届和调整,一些地方和部门新进班子的中青年干部比较多,党委班子的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变动较大。要加强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掌握党建方面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提高治党管党水平。

2.要健全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不断完善和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把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推动各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

3.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部门是党委重要的职能部门,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富民强省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组织部门的工作汇报,支持组织部门做好工作,关心组工干部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进步,为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全省组织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和推动广大组工干部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组工干部要争做“六个组工”,树立“四可形象”,组织部门要成为“三个之家”。党的十七大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应该模范带头,当好示范。要按照中组部视频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对组工干部来说,讲党性,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策部署,保证党委的组织意图在组织工作中得到实现;坚持组织工作为大局服务,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反对拉帮结派、任人唯亲;增强洞察力和鉴别力,在改革创新中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组工干部的浩然正气,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重品行,就是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共产党人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道德品行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做到甘为人梯、勇于奉献、坚持原则、廉洁守纪,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精神境界。作表率,就是要认真执行党章和党的规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处处体现组工干部应有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上一篇 匠人与大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