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人民政府”称谓的由来

作者:贺永泰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5时16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都曾建立过党领导的政府。但在名称上没有使用“人民政府”的表述。那么,“人民政府”的称谓是由谁最早提出的和怎样提出的呢?

 

  谢觉哉在1944年2月29日的日记里写道:“前日座谈会上,吴满有称边区政府为‘人民政府’。”前日即2月27日,座谈会即宪政问题座谈会,延安《解放日报》1944年2月29日头版头条报道称: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于二十七日假边府交际处举行宪政问题座谈会……朱总司令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接着,劳动英雄吴满有微笑发言,他说:今天我吴满有,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能参加这个座谈会,和林老吴老李老坐在一搭儿讨论问题,在一个桌上吃饭,老百姓不怕政府和军队,这就是民主。人民的政府力量大,咱们八路军、政府、老百姓联在一起,男男女女都是一条心,就啥也不怕,荒山也会变成金山。

 

  从一个农民的口中道出了边区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就是“人民政府”名称的首次表达。

 

  吴满有,陕甘宁边区的种田能手。1942年在大生产运动中努力开荒生产,成绩显著,成为陕甘宁边区的特等劳动英雄。

 

  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个不识字的农民当时这么讲虽不具有高度的权威性,但毕竟是在正式场合说的,代表了边区人民的共同心声。边区宪政促进会召开座谈会,从上午11时开到晚上7时,与会者除了党政领导及文化界和社会名流外,还有农民,这就充分表明实行宪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吴满有的发言朴实而含蓄,引起边区参议会副议长兼政府秘书长谢觉哉的注意并被记录在日记中,恰恰说明一个政府是不是人民政府,不在于自我标榜而在于老百姓的口碑。

 

上一篇 白杨礼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